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双黑亮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03 石狮日报

  说实话,我对乞丐并不厌恶。在儿时的记忆里,乞丐总是和喜庆节日连在一起,他们能歌善舞会杂耍,就像放鞭炮一样不可缺少;何况在金庸先生的笔下,江湖一大门派丐帮也出了不少英雄好汉,有武功盖世的北丐洪七公、聪明绝顶的帮主黄蓉等等,也许是对神秘莫测的丐帮心驰神往,我还曾呼朋引伴地拄着打狗棒扮演丐帮帮主呢。

  如今,闹市街道上的乞丐形形色色,有缺胳膊少腿的,有瞎眼聋耳朵的,有将自己的悲惨经历写在纸张上然后长跪磕头的,还有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肢体残缺的……我常想,一个轻易地以头触地,靠出卖尊严得到金钱的人,恐怕早已看不清自我!

  乞讨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无奈。然而,令人气愤的是,总有人不知从哪找来一些懵懂无知的小孩,让他们在寒风中或烈日下跪躺着,衣不遮体,蓬头垢面,借此来博取路人的同情。每次碰到这样的情景,我心里总会有些酸楚——这些可怜的小生命,究竟为什么要遭这样的罪呢?“所有的儿童都有权享受幸福”,这是联合国通过的《儿童权利宣言》中的一句名言,但是,这些可怜的孩子,他们的幸福又在哪里呢?所以,我对这些小乞丐总会多几分同情。

  回顾一下自己遭遇乞丐的经历,印象较深的,大概有三次。第一次大约是在六、七年前了。那时,我刚从群英路的一个小巷子里走出来,一个大约四五岁,脸上脏兮兮的小女孩,就把沾满黑色污垢的小手伸到了我面前,嘴里不断地喊着“叔叔,给我一点钱吧!”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的眼前经常会晃动着那一双黑亮的眼睛……

  另一次,一个脸色憔悴的男人,抱着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婴儿,在瑟瑟的寒风中,穿着单薄的衣服躺在路边向过往的行人乞讨。应该是困乏得厉害吧,那小孩始终沉睡着,在他稚嫩的睡相里掩饰不住的是那本不应该承受,也根本承受不了的磨难。这可怜的小生命,在寒风里的马路边可能有温暖香甜的梦吗?

  还有一次是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和一个朋友在金龙船饼店门口碰见了一老一小两乞丐。那老乞丐蹲坐店前的台阶上,背上趴着一个瘦瘦黑黑的小男孩,看上去约摸三、四岁,一脸睡意,无精打采的,背上盖着一件旧大衣,从大衣里面伸出一双冻得通红的小手,在刺骨的寒风中紧紧地抓住老乞丐的肩膀。

  有人说,给马路边的乞丐施舍要有现代意识,不能因为有些乞丐挡住你的路,展示他们的残疾和可怕,就吓得你不得不掏钱;也不能因为有几个人同行,害怕自己袖手而过,就显出小气和不仁,在压力之下不得不掏钱。这样,也许你用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施舍,却反而助长了不良之风,所以要善于甄别乞丐。也许,多数人都会这样想。但是,每想到那一双黑亮的眼睛,想到马路边那稚嫩的睡相,想到睡意朦胧中紧紧抓住面包的小手,总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从我的心底直涌上来。对于向乞丐施舍的问题,我总坚持自己的看法:也许我们并不富裕,但是,我们的那一点施舍又会让我们损失什么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