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书籍便可推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34 红网

  领导干部和上级部门借出书趁机向下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搞摊派、拉赞助、强行推销的行为,加重了下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负担,群众对出书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很有意见。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出书行为的通知》,明确划定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出书“五条禁令”,对违反的单位或个人,一经发现查实,要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这“五条禁令”中有一条,是“不得借单位名义编印出版并向下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无关的书籍”。(见3月25日人民网)

  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无关的书籍自然不应该,可如果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书籍就应该么?事实上,相比于推销与业务无关的书籍,目前更常见的是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书籍。这里面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上级部门将一些法律、文件、规章等进行汇总成册,然后向下级部门和单位推销。由于这些书多以内部资料的形式出现,既无书号,也无定价,每本卖多少钱,全凭上级部门一句话。而书中的文章或者以前早就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或者各种媒体也都详细地登载过,再次编印成册纯属多余。即使下级部门需要,大多在网站上轻轻一点就可下载,根本无需购买书籍。这种情况上级部门心知肚明,之所以编印成书,完全是为了从中捞一笔。

  二是以开展集中学习或业务竞赛之名,向下级部门推销某一版本的书籍,要求下级每人一册。如今,上级部门每年都会在系统内开展一两次集中教育或学习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更是多见。无论是教育活动还是知识竞赛,随之而来的往往是购买某种书籍,并且人手一册。这类书定价偏高,而且其中的内容或者粗制滥造,或者与已经购买的某本书内容重复,再次购买实是浪费。但碍于上级的权威,下级单位即使不想买,也不便提出来,结果是买回来的书成了废纸。

  制止上级部门向下级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无关的书籍”的同时,也要适量制止这种向下级单位推销“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书籍”的行为。至于“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书籍”,什么情况下可以推销,什么情况下不能推销,区别起来并不困难。只要上级部门端正思想,真心为下级部门和单位着想,多为下级指导,而不是添麻烦;多为下级服务,而不是一切向“钱”看,我相信不难做到。(稿源:红网)(作者:张铁鹰)(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