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34 红网

  追车的镜头我们在电影看得多了,现实生活不多见,而县委书记疯狂追车更是难得一见的新闻。这不,《山西沁县县委书记狂追交通肇事车》就上了3月25日《中国青年报》头版。

  这则新闻故事并不复杂:3月21日8时左右,结束休假后从长治住地赶往工作地的赵春英,车行至208国道襄垣段时,发现了一起车祸。当赵春英书记知道肇事车辆正在逃跑时,立即叫司机掉头追车,并在车上报了警。追了5公里,把肇事车辆截停之后,赵春英书记才返回肇事地点查看伤者。

  “县委书记狂追交通肇事车,成为山西长治市的一段佳话”,对于县委书记狂追肇事车辆,中国青年报如是说。

  乍看新闻,我也颇为感动。但是,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赵书记发现车祸,有人受伤之后,并没有先下车察看伤者的伤情、组织救人,而是径直去追肇事车辆。

  所幸的是,受伤的老大爷只是双腿骨折,没有生命危险,万一受伤的老大爷因为救援不及而遭不测,那……就是这样一个细节,让书记狂追肇事车辆的义举大打了折扣。

  刚刚发生车祸,伤员倒地急需救援,交通肇事车辆正在逃逸……见义勇为者,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先救人,还是先追车?这两者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体现了见义勇为者的价值观。

  有人会在正义感的驱使下先追车,因为追车就是不让犯罪分子逃之夭夭,追车就是追究责任,打击犯罪;有人则会在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支配下先救人,人死不能复生,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肇事司机跑了,警察可以抓逃嘛。

  事实上,生命为大,救人为先这种理念也贯穿于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该法第五章《交通事故处理》中明确,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交警,到了现场,如果有人员伤亡的,都要“先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当然,比起那些看见死不救,看到求救者呼救叫司机加速离去,或者撞死人之后逃逸的官员来说,赵书记狂追肇事车辆的举动要强一百倍。不过,倘若赵书记当时能先下车视察一下伤者的伤情,再决定先救人还是先追车,这样,他的义举可能会更完美一些。(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