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掘中华名笔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1: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毛笔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书画工具,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它决定了中国书画的形态,促进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江西自古产名笔,如宋代弋阳李展制作的唐代名笔鸡距笔;吉水人贺发制的竹丝笔;明代吉水人郑伯清制作的猪鬃笔;清代文港人周虎臣、邹紫光制作的狼毫和紫毫笔,在当时都是誉满京华,千金难购。

  如今,江西文港等地产的毛笔已远销全国各地,年产量占全国一半。其中,叶华延挖掘制作的中华古代名笔,为江西毛笔争得了荣誉。

  20世纪90年代初,叶华延已过了不惑之年,他从南昌一家自来水毛笔厂下岗后,矢志不渝要挖掘中华古代的名笔。十多年过去了,他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做出了竹丝笔,鸡距笔,猪鬃笔,瘦金笔等失传了的古代名笔。经国内外不少书画家使用后,获得了好评,竹丝笔在“第二届华人艺术大奖”评选中荣获金奖。行家认为,用他制作的笔,醮墨在纸上快速书写,平动、提按、绞转,笔头不会开叉,不扭毛,弹性很好。用他制作的不同类型的毛笔,去临写古代书法家怀素的狂草、米芾的行书和王铎的行草,线条质量接近原作,其浓墨线条有“漏屋痕”的苍劲感,而淡墨线条有“折钗股”的力度美。

  叶华延认为,制笔之道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内涵。毛笔内芯要用有弹力、性刚的毫毛,外面裹用柔软的毫毛,一内一外,一阴一阳,刚柔相济,这样的笔头,才能表达书写者的性情和修养。做一支笔有120道工序,集中了众多人的智慧,须和谐统一。

  他生活清贫,开朗乐观,谈笑无戚颜。为了研制好笔,他勤奋读书,练字画画,学习篆刻,先后在省内外高等院校和书画院作过十多次中国毛笔文化的讲座,为做笔技工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他的奋斗目标是要让毛笔成为江西的一张名片。愿他在追求的路上,不断获得好成绩。
挖掘中华名笔的人(组图)
叶华延正在精心制作竹丝笔芯,做得顺心时,常眉飞色舞。

挖掘中华名笔的人(组图)
  老叶有许多做笔的朋友,分别做不同的工序,他常去与他们沟通,吸取经验。
挖掘中华名笔的人(组图)
笔工拿出上好的北尾狼毫给老叶欣赏,分享喜悦。

挖掘中华名笔的人(组图)
老叶常到文港镇周坊村去向笔工讲述做笔的新工艺要求。

  (本报记者万基耀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