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琴大师刘诗昆为琴童传道 授业 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1:35 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由本报主办的“刘诗昆与辽沈晚报读者琴艺交流会”在辽宁大剧院如期举行。100多名读者亲身感受和聆听了大师的严谨作风和精彩讲座。整个琴艺交流会洋溢着一种认真的学风,学琴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都感到不虚此行。

  刘诗昆的童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快乐的不快乐”中度过的。3岁,他就开始在爸爸的“逼迫”下学琴,每天都要有30到45分钟的时间坐在爸爸的腿上练习,当时觉得弹琴特别枯燥,一点意思都没有,总想着到外面去玩。刘诗昆说,有一次,他趁爸爸去厕所的时间,偷偷地跑了出去,结果还是被爸爸抓了回来,练完了规定的弹琴时间。刘诗昆说,自己12岁之前的钢琴学习课简直就是煎熬,但过了12岁,他开始喜欢弹琴了,慢慢从中领悟到了音乐的魅力。

  学琴·目标:

  学钢琴不一定要成为钢琴家

  刘诗昆在整个交流会中谈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学钢琴的目的。他说,小孩子学习钢琴,决不应该把成为钢琴家作为最终目标,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成为钢琴从业者或者钢琴家,那不可能。他奉劝家长,要把让孩子弹钢琴作为一项素质教育工作来抓,要记住是在培养孩子的美德,提高孩子的情操,是德智体之后的第四项教育——美育。

  刘诗昆说,自己小时候就能用耳朵辨别钢琴的音符,这可能就是一种天分,而天分对于孩子将来是否能成为钢琴大师十分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要综合很多条件,包括感觉和爱好。刘诗昆回答了孩子家长关于什么是天分的提问,他说,那很复杂,除了感觉,就是反应力,看孩子是否对弹出来的钢琴乐曲反应强烈等等。另外,刘诗昆回答了困扰很多家长的一个关于钢琴教育的问题,如何让孩子集中精力,不对弹钢琴产生厌烦情绪。刘诗昆说,一定要软硬兼施,给孩子点刺激和鼓励,给他制定一些小目标,如果达到了,就适当奖励一下。而对于孩子来说,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学习钢琴的话,就必须和父母做好沟通,多参加表演和聚会,也可以把弹钢琴作为一项功课来做。

  学琴·发展:

  可能会在沈阳办学校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学校和老师是很多学生家长关心的话题。刘诗昆说,我说实话,一定会得罪很多人,但仍旧要说实话。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学琴的孩子多,而专业老师少得尴尬,在有些地方,甚至有的小保姆都当上了钢琴老师,而在有的学校,德育处、保卫

  处的老师也在教钢琴,这些现象绝不是天方夜谭,同时证明了学校钢琴专业老师的短缺。刘诗昆说,根据自己的统计,每年我国大专院校毕业的音乐人才只有两三千人,其中不都是教钢琴的老师,而学习钢琴的孩子却在以万为单位递增,因此,找一个好老师和好学校非常重要。他呼吁,为钢琴老师建立一套准入制度,有教琴执照才能保证孩子学琴的质量,但是,如何来考核钢琴老师也需要研究,现在来看是很难的事情。

  刘诗昆表示,自己在很多城市都建立了刘诗昆钢琴学校和音乐幼儿园,但沈阳还没有,自己正在考虑在沈阳办一所钢琴幼儿园,但具体问题还要调查后才能确定。

  学琴·生活:

  老年人更应该学钢琴

  参加刘诗昆钢琴交流会的读者中,有几位年龄在60多岁的老人,他们退休之后也在学习钢琴,而且进步很快,对此,刘诗昆表示非常支持,并鼓励老年人应该学习钢琴,可以取代用手玩钢球和核桃。他说,弹钢琴可以使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得到调剂,除了自娱自乐就是健脑,防止出现老年病症。刘诗昆说,老年人学习钢琴不必追求级别,只要高兴就好了。

  “授课”花絮

  现场爆棚:

  50人“变成”100人

  昨日没到下午2时,众琴童和家长们就早早来到了辽宁大剧院,对于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都很珍惜。记者注意到这里的不少孩子都还很小,最小的刚满3岁,有的还是大老远从外地赶来,为的就是能亲眼见见世界大师的风采。家长们有的拿着DV,有的背着照相机,还不停地对孩子嘱咐着一会儿大师来了要认真看。而更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现场严重超员。原定50人参加的“琴艺交流会”变成了100人,即使把所有的凳子都搬来还是不能满足现场每人一个座位,最后只能是家长抱着孩子,而现场还有很多人不得不站着。

  虚惊一场:

  飞机晚点急坏琴童

  “刘老师怎么还不来?”“是不是见面会取消了?”原定下午2时开始的见面会却迟迟不见刘诗昆,家长和孩子们都不禁焦急地议论着。原来,因为飞机晚点,所以刘诗昆未能按时赶到现场。不过我们请来的另一位嘉宾,沈阳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范元绩这时可救了急,家长和琴童开始跟范教授交流学琴的方法。下午2时50分,一身黑衣的刘诗昆终于出现在门口。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甜甜地叫道“刘老师好!”这让一直严肃的大师笑了!大家终于见到了刘诗昆,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因为刚下飞机,刘诗昆连水都没来得及喝就来到了琴艺交流会的现场,刚一落座就拿起本报记者的茶杯喝了起来。现场读者为刘大师的敬业精神而感动,一个5岁的小女孩还特意为刘诗昆献上了鲜花。

  出其不意:

  拿记者当“活例子”

  刘诗昆现场讲解时指出现在很多孩子都进入了学钢琴的误区,“有些家长是因为看到别人的孩子学习钢琴,自己的孩子也就盲目地跟着学,这是一个误区。家长让孩子学琴培养孩子的兴趣是很关键的。”说到这里,他还给本报记者来了个出其不意。他拿着话筒开始采访记者,他对记者说:“你做记者是因为兴趣还是因为工作?”记者回答说:“两者兼而有之。”刘诗昆说:“那说明你是幸福的,因为你有兴趣在其中,就会把这份工作做好。如果没有兴趣地做一样事情,就会非常痛苦。”

  另讯:刘诗昆钢琴独奏音乐会昨晚在辽宁大剧院成功举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