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三大跨越 加速六安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3:0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上个月召开的六安市第二次党代会上,六安市委确立了今后5年“三大跨越”的战略任务,即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的新跨越、中心城市建设和农业抗灾能力的新跨越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新跨越。日前,该市市委书记倪发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大跨越是我们积极响应中央‘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号召的实际行动,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更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职责。”

  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撤地设市后的5年来,六安市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企业改制重组基本完成、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但该市目前的发展水平与全国、全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最突出的是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外向度水平低,综合实力不强、人民生活改善不快。

  “缩小差距,跟上步伐,同步进入小康,必须从薄弱环节上突破。”倪书记信心十足地说:“这几年,我们全市上下努力为六安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又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

  他分析道:“六安古有大别山门户之称,但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继去年宁西铁路建成后,如今在建和即将上马的商景、合西、合阜、六武4条高速公路、沪汉蓉高速铁路都穿越六安,加上现有的3条国道、两条铁路构成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将使我市的区位优势凸显,这是其一;其次是,国家加大对‘三农’扶持、对老区倾斜和淮河治理的力度,使得我市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其三,今年国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将推进我市的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在采访中,倪发科书记对“三大跨越”谈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基本确立工业主导型经济增长格局。实现项目带动,强力推进“568”计划,使以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5%以上,基本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二是加大城镇化建设和治水安民工程实施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城区基本形成60平方公里的框架,人口近50万,建成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区域中心城市。支持配合建成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和白莲崖水库,基本完成淮河治理和江淮分水岭地区综合治理开发任务,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建设。三是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目标是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

  倪书记最后告诉记者:“‘三大跨越’是相辅相成、有机联系的整体。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的新跨越体现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三大跨越’的基础;实现中心城市建设和农业抗灾能力新跨越是工作重点;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新跨越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工作的归宿。”本报记者高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