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暂未波及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3月23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零售中准价格提高0.22元/L。虽然每升油价仅仅上涨了不起眼的0.22元,但这是一个不好的开局,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资源将越发紧缺,油价会像一只脱了缰的猛虎一路狂奔。眼下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尚未显现,不过长远来看,油价将对车市产生结构性的重大影响。

  短期影响甚微

  油价上涨对车市短期影响不显著,甚至仅仅停留在心理的层面,但由于油价波动性依然存在,所以阶段性上涨或者下跌更像是一个潜伏在车市身边的“影子杀手”。

  3月的春风吹过,车市刚刚有了些暖意,按照惯常推测4~5月份将是汽车销售的旺季。但油价的飙升似乎又使这一切变的不可预料。

  “油价上涨对于汽车厂家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但油价只是影响车市的因素之一。就目前的车市来说,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价格涨跌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动机的最大心理因素。”江苏省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专家认为。但是有经销商认为,现在汽车市场正处于敏感期,油价上涨即使幅度不大,也会或多或少地动摇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左右车市格局

  与轿车相比,SUV(多功能越野车)耗油量大,其销售必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整体上影响不会很大,原因是SUV的客户多是特定用户,这部分消费者的收入基本较高。影响的大小与产品的档次直接关联,相比较于中高端产品,低价SUV受到的冲击会更大一些。

  某汽车经销商坦言,油价上调对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但油价上涨过快会推动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会更倾向于省油的车型。

  此外,油价上涨将可能给低油耗的微轿市场带来新的机遇,种种政策上的限制也可能被“松绑”。长安铃木经销商表示,油价对产品销售的刺激作用已有所体现,这几天的市场情况正在好转。市场的导向性变化使得对小型轿车的限制性政策有所改变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该经销商同时表示,不同排量车的油耗不同,同等排量的车型其耗油量也不一样。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