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影院“古稀之年”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谢如璧

  自1930年建成“世界大戏院”(“延安剧场”)至今,南京电影院已有了七十年“古稀”历史。南京影剧院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涌现新老电影院数十家,放映网点分布全市各个角落,电影业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鼎盛时期。然而,电影业的繁荣仅仅维持了十多年时间,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影剧院,大多数老影剧院已在城市建设中被拆除或改为他用,如今想来让人感慨万千!

  民国首都四大影剧院

  “首都大戏院”(现称“解放电影院”),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该影院于1927年筹建,1931年建成,建成后的名字叫“首都大戏院”,有1357个座位,规模之大在当时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水磨石地面也是那时最时髦的。电影进入中国初期一般都是在室外和茶馆里放映的,而“首都大戏院”是把电影从室外引到室内放映的中国第一批影院之一。

  “首都大戏院”隆重开业之时还在当时的《中央日报》上刊发了广告,上面写着“东方最富丽的天国,首都阳堂皇的剧场”广告语。1949年南京解放后更名为“解放电影院”。如今这幢灰色小楼除正门上还写着几个红底白字的“解放艺术电影院”外,两侧早已出租给个体户经营零售小商品。

  “大华大戏院”(现称“大华电影院”),位于中山南路67号。大戏院建于1935年,可容纳1000多名观众,是当时南京市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戏院。戏院门厅圆柱、栏杆、天花、灯具及观众厅的台口花饰等均采用了民族传统式样,为南京近代优秀建筑之一。

  大华电影院经历上世纪八十年代影视业繁荣期后,已出现衰落趋势,电影厅从大厅两层缩减为一层小厅,一楼已租赁给私人经营服装百货超市,原先大戏院那民族传统的门厅圆柱式样已难见其踪影。

  “新都大戏院”(现称“胜利电影院”),旧址位于中山路82号,始建于1934年。其音响技术标准完全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胜利电影院鼎盛时期有一个放映厅,1400多个座位,员工56人。但随着影视行业的每况愈下并伴随城市改造,去年国庆前夕,这座具有70年历史的标志性建筑在挖掘机下轰然倒地不复存在。

  “世界大戏院”(“延安剧场”),位于新街口中山路51号小巷内,始建于1930年。该剧院曾多次翻修和大规模改造,建成三层六厅结构,可容纳国际水准的大型文艺演出,曾在南京演艺市场掀起过多次历史高潮:一代京剧名师梅兰芳曾在此演出过;1988年上映电影《莫斯科保卫战》,连续放映62天,观众达30万人次。“延安艺术影剧院”现已成为一家夜总会,已和艺术、电影不沾边了。

  小型影剧院星罗棋布

  南京除上述几家知名的大型影剧院外,还有不少中小型影剧院,如城南的秦淮剧场、大光明影剧院、明星剧场;城中的中华剧场、人民剧场、鼓楼剧场;城北下关南京西站北侧的金城大戏院等,解放前是戏剧演出的场馆,解放后除文艺戏剧演出外还担当放映电影的任务,成为一种多功能的影剧兼用的活动场馆。这里列举一、二。

  “中央大舞台”(后更名“中华剧场”)

  位于新街口淮海路中段,是一座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影剧院,800个座位,但舞台较大,适合戏剧演出。1951年著名京剧大师尚小云率尚剧旅行团弟子在此剧场演出,除了3月16日在《新华日报》上刊登演出广告外,还又在《新华日报》上刊登一则启事:“敬启者,小儿长春、长麟自出演中华剧场以来,深受各届诸君热烈欢迎,云情高谊,铭感五中,今为酬谢各届诸君爱护起见,特由小云献技几天,以作临别纪念。谨向各届诸君敬礼!尚小云谨启。”4月18日是尚剧旅行团演出最后一天,连演《东方夫人》、《金山寺》、《断桥》、《大叭蜡庙》四句谢幕,博得掌声一片。

  “南京大戏院”(后更名“秦淮剧场”)

  “南京大戏院”位于夫子庙姚家巷,1945年建成,解放后更名秦淮区文化馆、秦淮剧场。1957年南京城里掀起一股京剧热,此时沭阳县京剧团来宁演出,演出地点先后在夫子庙“梨香馆”、“明德堂”,后因座位爆满而移至秦淮剧场,演出剧目为《红娘》、《金玉奴》、《勘玉训》,观众为该团一男旦的精彩表演击拍叫好,他就是在此出道而一举红遍全国的著名京剧男旦宋长荣先生。

  新建影剧院雨后春笋

  南京解放后百废待兴,市民的精神生活也日益提高,新建的影剧院如雨后春笋,这里简单记载一下它们兴衰足迹:

  “工人电影院“(现“金陵工人影城”),现早已失去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建时的情景,随着洪武路的拓宽,老工人电影院的拆除,工人电影院已更名金陵工人影城,是目前南京留存的几家电影院之一。

  影视百花园,原名“百花电影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成的南京第一座影视城,曾是浪漫情侣和众多年轻人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但如今浪漫不在,仅靠放映电影难以维持生计,只好另辟途径了。

  和平电影院,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当时正在建立社会主义的和平时期,故起名“和平电影院”。

  青春剧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新建的一座较为现代化的影剧院,作为市影剧公司的辅助影院时常放映二轮电影。现成为社区会议和文艺演出的场所。

  “曙光宽银幕电影院”原位于在鼓楼广场西侧,鼓楼食品大楼对面。这座电影院是当时南京一座标志性建筑,是我国当时少数几座宽银幕电影院之一。该电影院门头上的“曙光宽银幕电影院”八个大字是由著名书法家胡小石书写的。前年因配合鼓楼改造和地铁工程,现在只能从老照片中再钩起人们的回忆。

  南京影业大起大落见证文化新繁荣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南京影视业的高潮期,二十年过去后,电影业的繁荣景象虽然不再,但市民的精神生活与文化娱乐活动更加充实,已迈入了一个崭新的繁荣富强时期:舞厅、歌厅、酒吧、茶社的崛起,网络文化的兴起、电视广播业的发展、饮食业、旅游业的膨胀、文艺演出热和体育竞技场的疯狂,让电影业在市民心中已从上个世纪精神生活的主流让位于一个暂时可缺的配角,于是南京诸多新老影剧院出现了令人惋惜的新格局:“解放”、“大光明”、“明星”、“曙光”散了;“延安”、“大华”、“青春”、“秦淮”改了;“人民”、“雨花”、“建邺”、“南湖”歇了;“胜利”、“曙光”拆了;“和平”、“工人”、“银座”、“下关”虽然健在,但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了,刚刚在河西地区建成的“华纳”影视城也未能出现预想的火爆……“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南京影视业再现了《天下无贼》中的潜台词。

  南京影院“古稀之年”大盘点,给了人们诸多的感慨、满腹的深思、深情的回忆、无限的希望;人们不禁要问:重整山河待何年?南京影院“古稀之年”大盘点的历史回忆何时再现、影视业繁荣辉煌景象何时再现?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