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咱农民的贴心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咱农民的贴心医院(图)
许国精院长(右)与住院农民患者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张玉来摄

  本报记者 张玉来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医务工作者,许国精早就关注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了。多年来,他满怀共产党员的崇高责任感,孜孜以求,用心血和汗水一点点地勾勒、完善心中朝思暮想的蓝图,终于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带领一支过硬的医疗队伍,在2001年11月建立起国内第一所专门为困难农民服务的扶贫医院———吉林省扶余县人民医院大林子扶贫医院。两年多前,记者曾采访过这所医院(报道见本报2002年12月6日第四版)。两年多过去了,这所医院还在不在?它发展得怎么样了?

  在这里,农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农民兄弟说:“真是咱农民自己的医院!”

  冒着料峭的春风,记者再次来到吉林省扶余县大林子镇,造访了矗立在一片简陋农舍中的大林子扶贫医院。

  走进扶贫医院大厅,立即感受到扶贫医院的与众不同:患者到挂号处不是交钱挂号,而是“领号”。护士长滕丽华告诉记者,扶贫医院不只免收挂号费,还免费接送急诊病人、出院患者,为住院患者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不光如此,这里的各种检查、医疗收费标准均比国家规定的县级医院收费标准降低了20%。部分单病种还实行了最高限价,如阑尾切除手术最高收费不超过550元,比省级医院约少收2000元,比县级医院约少收1000元。

  记者发现,一位年近七旬的老汉交费时出示了一张红色卡片。刘忠廷副院长解释说:“这位老人出示的是‘扶贫医疗卡’。拿这种颜色的卡,证明老人是革命伤残军人,可享受更大比例的减免优惠。”大林子镇及附近的乡镇是贫困地区,有些农民即使按降低后的标准收费,交费仍有困难。为使这些农民也能看上病,扶贫医院在民政部门的配合下,对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11个乡镇近15万农民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实行“扶贫医疗卡”制度,对革命伤残军人、特困户、五保户分别按降低40%、35%、30%收费标准收费。

  “太好了,真是咱农民自己的医院!”弓棚子镇广发村村委会主任王汉介绍说,大林子地处偏远,有了病到市医院要赶70公里路,到县医院也要赶40多公里路,再说这里乡镇卫生院早就名存实亡了,农民大都小病拖成大病,大病、重病又无钱医治。现在扶贫医院办到了农家院,生了病推个车就把病人送来了,而且医疗费比城里还低很多。

  “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后,在这里看病花钱更少了!”更新乡更新村村民王伟凡告诉记者。他刚刚做一个胆肠吻合手术,做这样的大手术要是在省级医院得花2万多元,在县医院也得花1万多元,在这里连手术加住院费总共才花了8657元。由于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扶贫医院就地报销了3191元,“这样,我做了一次这么大的手术,只花了5466元!”

  拿不出钱也得到治疗,特困患者说:“是扶贫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记者在与农民兄弟攀谈中,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徐家店乡林丰村的李学说起扶贫医院禁不住热泪盈眶:“要是没有扶贫医院,我肯定活不到今天了!”李学9年前得了肺结核、骨结核,因无钱治疗,瘫倒在炕上一年多。贫病交加的李学不堪忍受病痛的折磨,曾几次寻短见。扶贫医院成立后,村委会主任发动村民为他凑了400元,用推车把他送到扶贫医院。扶贫医院不仅治好了他的病,还免除他总计近2万元的治疗费、一年多的住院费。许国精为他捐了500元,医护人员为他捐了805元,还捐了不少衣物。目前已经恢复劳动能力、能够外出打工的李学已把扶贫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隔三差五就“回家”看看。

  在一间病房,记者见到一个名叫谭维东的小伙子正躺在病床上输血。谭妈妈说,儿子患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全靠输血维持生命,不到一个月就得输一次,输一次得1000元。本来由于家里再也拿不出钱输血,放弃了治疗。6年前,恰好赶上许国精到四马架乡四马架村巡回医疗,当即决定免费给维东输血。6年多光血浆就免了31000多元。一次维东输完血天已黑了,许国精放心不下,自己开车把娘儿俩送回了家。

  更新乡新红村年近六旬的郑雅琴老妈妈说,她11岁的孙子狄晓东得了阑尾炎,晓东的爸爸出车祸故去了,爷爷又瘫痪在床,拿什么给孩子看病呀!这时有人说,大林子成立了扶贫医院,照顾咱贫困农民,到那里去看看吧。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扶贫医院。没想到大夫爽快地说:先做手术,你老能拿出多少钱就交多少钱吧。郑妈妈掏出家里仅有的200元钱。许国精了解了她一家情况后说,“这样的家庭情况不用交钱了”,退回了那200元,还捐给她200元。

  被扶贫医院感动的不止那些特困农民,还有前来参观的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市的各级官员,以及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他们纷纷慷慨解囊,为扶贫医院和特困农民患者捐款。

  “少花钱却享受县级医院医疗水平。”扶贫医院人员、科室、设备配置与县医院一个样,还有省级专家前来会诊

  记者从一楼走到三楼,见到扶贫医院设有急诊室、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CT科、放射线科、检验科……计有16个业务、辅助科室,还有40张病床。再看检查、医疗设备,也不由令人赞叹,这里有CT机、生化分析仪、800毫安电视遥控X光机等先进医疗设备。

  “扶贫医院降低收费标准,但决不能降低医疗服务质量!”许国精说。

  一位头戴白帽、身穿白大褂、戴着大口罩的老大夫向手术室走去,记者眼睛不禁一亮:这不是吉林省著名的妇产科专家赵凤亭教授吗?站在手术室外的一位中年农民自豪地说,赵教授要亲自主刀,为他妻子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

  几位农民患者说,以往只有乘车赶到省城才能见到的专家、教授,只有到县城才能见到的大夫,如今在家门口面对面和蔼可亲地谈病情,详细讲解如何防病治病。

  被许国精的追求打动,省级医院20多位离退休专家、教授常年不定期来这里会诊、做手术。“许院长追求的事业令人感动、敬佩!能够为扶贫医院出一把力,就是拿不到报酬,也感到荣耀!”赵凤亭教授对记者说。

  为方便农民看病,扶贫医院24小时接诊,设有医疗热线电话,遇有紧急情况可随时出诊,还经常组织精干医疗小分队,深入到周边贫困村屯义诊,送医送药,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

  “农民兄弟看病真是太难了!”巡回医疗只是“阵雨”,他梦想有一天为农民兄弟送去一场“透雨”

  1971年9月,许国精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扶余县第二医院。报到的第二天,他便参加了农村巡回医疗队。不久,他担任了医务科长、副院长,1978年又担任了院长,同时也是巡回医疗队队长。

  当时,医疗队员们手里只有“老三件”:体温计、血压计和听诊器。只能看些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大病看不了,复杂一点的病情检查不了。即使这样,农民兄弟也如临春风,如沐春雨,道不尽对政府、对医疗队员的感激。

  许国精和医疗队员们马不停蹄,一人一天要诊治六七十个患者。在巡诊中他为农民献血、捐款的次数难以数计。虽然竭尽心力,他依然感到巡回医疗只能算作“阵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兄弟看病难。把“阵雨”变成“透雨”,为农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成了许国精难以舍弃的梦。

  随着农村一些医疗机构解体,许国精痛心地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户逐渐增多,病死在家里而不是在医院里的农民患者有增无减。许国精实现心中梦想的心情越来越急迫了。

  一次在徐家店乡巡回医疗时,他发现有三名妇女乳房肿大,疑似乳腺癌。他关切地对她们说:“赶紧去县医院检查吧,为你们免费检查治疗!”可是多少天过去了,三名妇女没有一人来县医院就诊。一直放心不下的许国精派人前去了解,真实情况令他吃了一惊:免了她们的检查费,她们还是拿不出乘长途汽车的钱和食宿钱,还是来不了!

  许国精顿感心痛难忍。“如果能够建一所让农民就近看得上病,少花钱看得起病的医院,那不就解决问题了吗!”许国精心中的蓝图变得清晰起来。

  “扶贫门诊”、“扶贫病房”,医护人员在救助特困患者过程中,与许国精一起跨上了实现理想的台阶

  许国精担任扶余县第二医院院长后,为特困农民减免医疗费便是常有的事儿。1998年,医院有了一定实力,许国精便提议在院内设立“扶贫门诊”、“扶贫病房”。

  设立“扶贫门诊”、“扶贫病房”的信息在农民中间迅速传开了,请求减免医疗费的特困农民遽然增多。一次,妇科接诊了一名快要临产的痴呆孕妇,她的丈夫是个残疾人,拿不出钱来。向许国精报告后,科主任刘焱华亲自为其接生,还为婴儿买来奶粉。护士长丁凤英和几名护士精心护理产妇,为她端水送饭,还自己花钱为她买来一些营养品,争着为婴儿缝制小衣裳和小被褥。婴儿妈妈虽说不出成句的感谢话,也带着一脸的憨笑,不停地说“好,好,真好!”

  还有一次,一个不到20岁的农村姑娘,走进许国精的办公室就扑腾一声跪在了地上。原来姑娘家住与扶余县一河之隔的黑龙江省双城市农村,父亲得了肝癌,在城里大医院看不起了,听人说扶余县医院有“扶贫病房”,就找了上来:“叔叔,救救我爸爸吧!我不能眼看着他在痛苦中等死呀!”许国精听了禁不住流下热泪:“孩子别难过,什么黑龙江人、吉林人的,不都是中国人吗,你父亲也是我们的扶贫对象!”姑娘的父亲立即入住“扶贫病房”,许国精让医院最好的大夫对其进行抢救。患者住院一个多月,医院为他支出了5000多元药费、医疗费。

  记者了解到,全院400多名医护人员都有在“扶贫病房”服务的经历。许多人还为特困农民献血、捐款、送衣物,近几年就有300多名医护人员为患者无偿献血。

  “关键是千方百计开源节流,降低成本。”许国精解密可持续扶贫医疗的奥秘

  “扶贫医院持续‘扶’下去,是有足够把握的!”主持扶贫医院日常工作的刘忠廷副院长递给记者一张统计表,充满信心地说。

  大林子扶贫医院自2001年11月6日开始运行以来,至今已为5万多名农民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减免医疗费、药品费总计达89.8万元;为197名特困农民、五保户、革命伤残军人大幅度减免了医疗费;与此同时,实现业务收入333万多元,扣除业务支出,节余41.2万元。吉林省卫生厅厅长李殿富教授认为,大林子扶贫医院成功地探索出一条既做好农村医疗扶贫、又获得一定收益的路子。

  “关键是千方百计开源节流,降低成本。”许国精说,建2300平方米的大林子扶贫医院,共投入300多万元,一部分来自县医院自有资金,大部分来自职工集资。医疗设备是由县医院更新下来的,不用提取折旧。县医院人员超编20%,足够充实两个扶贫医院的,既不用增加人员,也不需要增加人员工资。

  “许院长提出建扶贫医院,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医护人员说,自1996年以来,在许国精的带领下,县医院迅速发展壮大,固定资产由26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医疗业务收入由660万元增加到2164万元,已经具备了建扶贫医院的实力。为啥职工集资那么顺利?“是由于我们信赖许院长,坚信医疗扶贫是值得为之献身的崇高事业!”

  大林子乡党委书记董万学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扶贫医院,就不可能有这么多农民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其中至少有2/3约3.5万农民患者将会由于看病难、看病贵而放弃治疗。扶贫医院高质量、低价位的服务,更新了农民群众的医疗理念,有了病及时就诊,从而激活了农村医疗市场!

  “许国精同志和大林子扶贫医院是我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扶余县县长王俭说,扶余是一个农业县,有60多万农村人口。扶贫医院以服务农民为宗旨,合理配置了城乡卫生资源,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许国精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2003年9月,他又在地处扶余县中心的三井子镇,建起一个建筑面积达4900平方米的扶贫医院。“我们将借国家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东风,以两个扶贫医院为龙头,建立起覆盖全县27个乡镇的医疗扶贫网络,把医疗扶贫送到田间炕头,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让困难农民不为看病犯难(短评)

  农民求医问药难,这是全社会都十分关注却又很难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大事。共产党员、年届六旬的医务工作者许国精同志,经过多年含辛茹苦的努力,终于建起了一所专为困难农民服务的扶贫医院。许国精同志的成功实践给予我们一点重要启示,这就是我们应该也可以在解决农民求医治病问题上有所作为。

  扶贫医院不同于一般医院。农民还比较穷,有病又必须看。许国精和他的同事们承担起所有的困难,不是一例两例,也不是一年两年。他们没有放弃探索,没有被困难压垮,而是靠着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靠着高尚医德和高明医术,靠着科学管理和合理运筹,靠着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把扶贫医院这个事业越做越大,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农村特点的、帮助贫困农民就医的路子。

  让农民兄弟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是全社会的愿望。但如何构建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仍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国精和扶贫医院的成功探索,不仅富有开拓性,也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