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常市委书记向群众公开手机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哈尔滨3月26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今天一整天,黑龙江省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接了20多个农民打来的电话,全是关于土地承包方面的事。他对记者说:“公开手机号,就是为了在市委与群众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群众有难事,就想找个管事儿的说说。能解决的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说清楚道理,群众就会理解。”

  针对今天农民反映的事,肖建春介绍,不少出去打工的农民看到种地有赚头,想要回以前的承包地,与转包者发生矛盾。他已给各村镇的干部开过会,提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5条措施。

  几年前,五常市群体上访量、进京进省上访量都是全省第一。市委、市政府门前天天都有大批群众上访。2000年6月,肖建春到五常担任市委书记的当天,就被前来上访的农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了中间。从这一天开始,肖建春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

  手机号公开4年多来,肖建春接了多少电话已无法统计。一天中最多接过300多个群众打来的电话,多是上访告状的。每一个电话,他都仔细地听,认真地解答,问题能解决的,就立即要求有关部门限期完成,问题不清楚的派人调查。民乐乡陆家村一个村民给肖建春打来电话,反映村干部在土地承包时私分土地。肖建春了解到,那里果然是个信访“老大难”的地方,马上派了工作组,又亲自带队进驻陆家村,使三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个上午就解决了。

  几年里,五常市处理重点信访案件300多起,打掉黑恶团伙7个,200多名违纪干部受到查处,清查违纪资金近千万元,收回“黑地”100多万亩。

  如今,肖建春每天接听群众的电话量减少到20多个,而且多是咨询和提建议的。偶尔还有举报和上访告状的,但明显对立的、激化矛盾的、群体上访的现象再没有发生过。五常镇55岁的农民周才,以前几乎天天都到有关部门申诉,是有名的上访“专业户”。当记者问他,现在还上访吗?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事情都给解决了,还上什么访啊。”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