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约经营看新桥(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隽

  徐静玉,今年51岁,去年从马嘶村的老房子搬到新桥花园。一说起新房子,她就高兴,“原来住在乡下时,虽说是独门独院,可一出门就一身土,一下雨就两脚泥,每次进城就羡慕那些住在小区里的亲戚。现在我也住在小区里了,家里四个房间,楼下两个车库,出门就是柏油路,房前屋后还种着草种着树,这心情就别提多好了。我们买这个公寓房只是成本价,算上原来房子的拆迁补偿和各种补贴,几乎不用再掏钱出来。”

  说起“住宅向镇区集中”,开心的不只是徐静玉。可对于新桥镇党委书记吴贯一,当初实行“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企业向工业区集中,农民住宅向镇区集中”却是“被逼无奈”。他说,新桥是江阴市面积最小的乡镇,全镇只有19.3平方公里,却生活着4.5万人。“经济发展了,空间受限了”,如何让资源共享、土地资源利用率提高,新桥不得不考虑;“生活富裕了,要求变高了”。为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新桥镇率先提出“三集中”的构想。

  “三集中”究竟能产生多大的集约效益?吴贯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就拿住宅集中来说,农民户均占地由集中前的0.72亩降到0.25亩,平均每户多出近半亩地,当全镇6700户农民全部集中到镇区居住后,至少可以多出3000亩地。

  经过科学规划,19.3平方公里被划分为三个功能区,7平方公里的工业集中区、7平方公里的生态农业区和5.3平方公里的商贸居住区,功能区的设定为“三集中”奠定了基础。经过近4年的实践,目前新桥77%的农田实现了规模经营;工业集中区贡献了全镇98%以上的工业产出和利税,50%的农民把家搬进了公寓。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