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阿关系 首脑频晤增友谊(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邀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近日对伊斯兰堡进行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23日,卡尔扎伊作为唯一的外国元首受邀出席了巴基斯坦国庆日的阅兵典礼,与穆沙拉夫总统和阿齐兹总理一起登上检阅台。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总统去年11月对喀布尔进行了访问,成为阿富汗总统大选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而卡尔扎伊在过去3年里先后4次访问巴基斯坦,两国元首的频繁互访不但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而且有助于双方在阿富汗战后重建、经贸以及反恐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

  22日,穆沙拉夫和卡尔扎伊举行了闭门会谈。23日,卡尔扎伊与阿齐兹会谈后签署了涉及政治、交通、旅游、媒体及文化方面的6个协定,同意在双方外交部之间建立定期磋商机制,以及开通白沙瓦与贾拉拉巴德、奎达与坎大哈之间的汽车客运服务。据巴媒体报道,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内容涵盖了巴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重点集中在加强经贸合作和继续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两个方面。

  近几年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将达到10亿美元。根据两国历史上签订的过境贸易协定,阿富汗拥有从巴基斯坦进口第三国商品的权利,并可获得过境商品的关税优惠待遇。然而,由于阿富汗的内需相对较小,两国间始终存在着阿商人将部分从巴过境进口的商品再度返销到巴基斯坦的问题,使巴相关产业及税收蒙受了一定损失。两国总统会谈涉及到了过境贸易中的这个老问题,据报道,巴方已决定在下月初向喀布尔派出一个由工业和税务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考察相关问题并寻求解决途径。

  巴基斯坦一直希望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内陆国家提供出海口岸;阿富汗则希望发挥自己的通道作用,重新获得古丝绸之路上通衢要道的突出地位,两位元首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共同利用地缘优势,携手开展合作的问题。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支持修建一条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通往巴基斯坦的输油管道。他指出,两国都将从这个多赢的项目中获益,“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满足了巴基斯坦的能源需求,也有利于促进阿富汗的经济活动”。他说,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将有助于这项计划的落实,阿方将会尽力提供支持。穆沙拉夫表示,他坚信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持续顺利发展,他还重申了巴基斯坦在帮助阿富汗重建问题上的承诺。巴基斯坦曾允诺为阿富汗提供1亿美元重建资金,据报道,目前已经到位4336万美元。

  最近几个月来,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恐怖袭击的报道有所减少,显示两国在反恐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会谈中,穆沙拉夫和卡尔扎伊一致表达了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决心。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已成功地摧毁了恐怖分子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的藏身处,并切断了恐怖分子的联络渠道,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彻底切断他们的资金来源。卡尔扎伊对此表示支持,他说:“阿富汗政府全力支持穆沙拉夫总统的决心,我们一直在向国际社会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要通过提高穆斯林国家的社会经济水平来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

  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有着长达25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接壤地带居民的民族、语言和风俗相同,基于历史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渊源,两国有着十分特殊的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两国领导人能够超越在历史和边界等问题上的争议,从友好合作的大局出发,增进交往,加强合作,对地区局势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报伊斯兰堡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