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晖

  山东禹王集团总裁刘锡潜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这也是他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

  刘锡潜说,“中国大豆”指中国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与国外许多国家种植的转基因大豆相比,中国大豆具有高蛋白和“非转基因”特色,用于生产食用大豆蛋白系列食品,具有提取率高、成本低、健康安全等优势。在龙头加工企业的带动下,2003年我国已从蛋白进口大国成为大豆蛋白出口大国,产品供不应求,并有效地带动了中国“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种植和出口,出现了国外客商以高出普通大豆将近一倍的价格进口中国“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的可喜局面。

  刘锡潜建议国家抓住机遇,及时扶持我国“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种植和加工产业:出台有关规定,以保证我国不被转基因大豆污染;把高油大豆扶持资金转向高蛋白食用大豆;国家在一定期限内免除大豆蛋白原料加工及蛋白加工企业所得税,扶持大豆蛋白加工行业,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从政策上鼓励中国食用大豆和大豆蛋白走向国际市场;有关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培育“中国大豆”优良品种,带动“中国大豆”种植基地建设。刘锡潜说,若能如此,形成良性循环,一定能把“中国大豆”打造成像“哥伦比亚咖啡豆”一样的国际知名品牌,从而跳出和美国、巴西“转基因”大豆恶性竞争的圈子,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达到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民增收的目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