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树春深更着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树春深更着花(组图)
秦淮人家(中国画)

  于志学

  彭利铭

  近百年来,为繁荣发展古老的中国画艺术,华夏儿女或承古创新、或融汇中西,几经碰撞融合,使中国画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

  有道是:老树春深更着花。为使画家进一步走进自然、深入生活,给中国画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画·画中国———江苏南京行”于去年9月在江苏南京正式启动。这是此项工程的第一站。在为期8天的写生采风活动中,来自各省市的画家唤日同起,伴月而归,行囊里满载着写生的收获。画家们依景取势构图,悟山水之品格和意境,用情致求神逸,依形立法,以情运法,以志造法。这多彩的生活感受和大量的创作素材,使他们的创作灵感不断涌现,创作欲望得到真正满足。他们在扎实的功底基础上,尽情地发挥着、表达着,创作表现手法愈显丰富。写生使他们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完善、突破自我。

  近日,“中国画·画中国———江苏南京行”画展在京展出,参展的一幅幅来自生活的力作,呈现出创作题材的丰富性、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弘扬主旋律的思想性,以及融写生与创作为一体的主题性。每位画家的作品,在意境、形式、内容上同各自以往的画作都不尽相同,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艺术感受。它们或朴实无华,或凝重幽深,或简淡疏远,或清丽巧密,或高古神秘,或平易旷达,可谓是风格各异。但无论是喧闹繁华的城市街景,还是幽谷春萌的茂密森林,皆洋溢着一种来自于生活和大自然的安详、静穆的气息。透过这些灵动的画面,人们可以看到画家对中国画精神的理解,对观察和创作手法的把握,将生活升华为艺术的能力,以及精妙的笔墨技法和造型功底;透过这些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画面,我们更能感受到今日南京,感受到日新月异沧桑巨变的六朝古都。

  “中国画·画中国”这项将跨时30年的主题写生工程,使画家们有机会充分运用自己的才智和能力,艺术地表述当今时代风貌和地域风土人情,从而达到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这是一个弘扬主旋律的创作活动,它要求艺术家通过多样化的手法,创造出一批具有思想深度和精神内涵的时代特征作品;这更是一个推动中国画创作的活动,愿更多的艺术家关注此项活动,更愿活动的每一站都能创作出一批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八版)
老树春深更着花(组图)
江南风情(中国画)

  马西光
老树春深更着花(组图)
扬州瘦西湖钓鱼台(中国画)

  孔维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