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渐其新 入其堂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渐其新 入其堂奥(组图)
陶潜饮酒诗一首(隶书)

  黎明中

  周志高

  书画相近相通。读黎明中的书作有如读画,总会让人心旌撼动,浮想联翩。那酣畅之草书、凝炼之行书、含韵之隶书、沉稳之篆书,有力度气势,有节奏旋律,似磅礴之云海,如灵动之歌舞,无不气韵贯通,潇洒脱俗。尤其是他的行草,更是如行云流水,兔逸鹰追,婉约流转,跌宕起伏。有书家评论:“读之但觉满纸烟云浮动,更兼闻风雨飒飒之声。”

  综观其书,一是雅俗并蓄。黎明中牢记书法艺术面向社会、服务大众的最终目的,十分注意把握雅俗共赏的结合点,在遵循书艺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运笔结字和章法布局的水平,尽量在规范中出新意,在平实中求奇崛,不花花草草、故弄玄虚,拒绝卖弄和“作秀”。他的书法不仅获得所谓“阳春白雪”者的肯定和好评,亦获得广大所谓“下里巴人”的赞誉和青睐。二是师古造化。中国书法艺术由古至今,是经过无数书家用心血、汗水、精力、情感熔冶传承的瑰宝,形成了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如果抛开传统、违背其基本规律,“任笔为体,聚墨成形”,不管谁自封为什么主义,都称不上中国书法艺术。黎明中的各体书法,在运笔、用墨、点划、结字、章法、布局上,师古和造化都把握得不错。在用墨方面,他十分注意学习和继承传统的墨分五色,又注意结合现代人表现情感的需要,借鉴中国画泼墨技法,丰富了墨在书法线条中的表现手法。在谋篇布局方面,黎明中既注重传统的书体结构和形态,讲究细节处运笔的形式和功力,又十分看重整体的笔势生发和贯通。所以,他的每幅成功之作,都可以看出师古创新的功底,做到寓古寓新,见古见新。三是苦习多悟。黎明中遍览古今碑帖、名家书作,然后刻苦研临。像《兰亭集序》、《滕王阁序》、《岳阳楼记》等名篇,他边背边书边悟,都在几十遍以上。四是学养为先。书如其学、其志、其人。书法远不只是笔墨功夫。林散之说:“不读书,越工越俗,再写总是个书匠。”黎明中当然怕自己变成“书匠”,所以平时苦心修炼,更善学养为先,十分注重学识的积累和人品的提升。

  黎明中总是力求将所学的哲学、所爱的文学、所知的历史、所感的人生熔冶于书艺之中,故他的书作能得以日渐其新,入其堂奥。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7日 第八版)
日渐其新 入其堂奥(组图)
敬录毛主席七律长征(草书)

  黎明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