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六级部分考题可能机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主任金艳在渝谈改革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27 重庆晚报

  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后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要实现机考。昨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金艳在重大透露,但因机考开发成本高,要完全实现还需要漫长过程,机考是发展方向之一。

  983万四六级证书成绝版

  时间回顾到18年前,首次面市的四级考试,还仅仅是对在校大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检验考试。金艳说,首次进行时,全国只有10万考生;三年后,六级考试应运而生,6万考生进行尝试。

  四六级考试由此绵延至今,而令所有考试组织者和参与者意料不到的是,仅仅去年6月的四六级考试,全国考生人数突破1100万大关。今后不再发放四六级证书,所以全国983万人拥有的四六级证书将成为绝版。

  近二十年来,学校和社会对四六级考试的要求,早已超过大学生英语水平测试的层面。部分学校开始将四六级与学位、毕业证挂钩。用人单位以四六级证书作为选拔人才的基本标准之一。由此,引发了考生作弊、网上卖题以及震惊全国的倒卖四六级答案案件的发生。

  早在四五年前,教育部考委会就在酝酿四六级外语考试的改革。

  新考试分数不设及格线

  对于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各种信息,金艳昨日专门就此完整讲述了四六级改革的具体内容。

  首先是记分体制的改革。金艳说,从今年6月开始四六级考试记分体制改革,将采取满分为710分的记分体制,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成绩报告单上不设及格线,只有总分和单项分两项内容。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如此,学校可根据考生具体情况,制定适合考生的教学方式,弥补教学不足,促进教学改革。

  其次加大听力测试内容。新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阅读、综合和写作。听力部分的比例从原来的20%提高到35%,听力对话(长对话和短对话)占15%,听力短文(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占20%。听力题材主要选用对话、讲座和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

  新考试后年全面推行

  金艳透露,从明年1月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的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明年6月,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后年1月和6月,全面推行新的四六级考试。考委会将按照《教学要求》制定新大纲和样题,并向全国公开。

  此外,四六级考试还将推行阅卷方式的改革。据透露,四六级考试今后将采用网上阅卷,以及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实现四六级机考。

  张贴照片防枪手

  金艳说,从今年6月试点考试起,四六级报名和考务管理系统将更加完善。在报名时,考生将进行电子摄像,准考证上将粘贴考生照片,最后的考试成绩报告单上同样也将贴上本人照片,严防考试枪手。考试的保密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在近期公布具体方案。

  新四六级改革“换汤不换药”?

  本报讯 针对新的四六级改革思路,昨日,部分学生和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所谓的改革,给人感觉‘换汤不换药’”。

  重庆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二学生说,今年6月他将参加四级考试,正在加紧复习。他最大的愿望考700分,至少也应该在650分以上。虽然成绩单不设及格线,但仍是“求职的敲门砖”。分数越高,面对用人单位,也越拿得出手。

  昨日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报告会的一线教师也对改革表示出同样担忧。坐在记者前面的两位老师边听报告边讨论,尽管改革想将四六级考试回归原来的本质,尽量淡化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时对四六级证书的“盲目崇拜”,但客观的现实是,用人单位照样会参照考试分数划一道线,学生可能还是要强迫去学,很难达到真正的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改革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不过,也有老师认为,四六级考试也有存在的必要。如果真的按照设想进行改革,她对改革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喻坤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