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为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阮次山:最不可缺是大国民心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30 重庆晚报
成为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阮次山:最不可缺是大国民心态(图)
  蓄一小撮胡子的香港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昨天出现在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报告厅。面对超过千数的热情的大学生,阮次山说,“中国的和平崛起,最不可缺的就是大国民心态。”

  落后美国三十年只是数字游戏

  有人说中国至少落后美国三十年,但是中国跑步追赶三十年之后,不知美国又飞到哪去了。你在追赶别人别人也在前进,似乎永无并肩的可能。阮次山先生说,三十年也好,五十年也罢,只是一种数字游戏。

  谈到这种落后,阮次山先生也不忘幽上一默——其实现在中国大学生低得不能再低的露脐装,丝毫不比美国大学校园的多彩多姿逊色多少,中国大学生所使用的各种款式型号的时髦手机,甚至比美国大学生至今还在使用的“砖头”手机要强不知多少倍。中国现在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除了综合国力不如美国外,很多地方已经与美国比肩,已经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的、令美国也忌惮三分的大国。

  爱国:大国民心态的核心

  “我一直提倡大国民运动,要求青年人应有一颗爱国心。”阮次山说,尽管有人因之说他“老土”,但这是他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阮次山先生在美国生活多年,美国的每一间教室里都悬挂国旗,小学生到高中生每天早晨都要面向国旗宣誓。他说,美国人比任何国家都爱国,爱国不会被人视为“老土”。

  有人发出“我爱祖国,但是祖国爱我吗?”的诘问。阮次山先生说,有这样诘句的人应该重温一位美国总统说的话:“不要问国家给予了我们什么,而要问我们给国家奉献了什么?”

  演讲采访不收费

  两个多小时的演讲,重庆工商大学千余学生掌声不断。其中一次最长的掌声是在演讲即将结束前,大学负责人告诉同学们:阮次山先生在港台不论演讲还是采访,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收取费用。但是阮先生此次演讲分文未取。

  演讲之前,重庆工商大学聘阮次山先生为该校客座教授。阮次山欣然接过了聘书、鲜花和全体师生的掌声。

  (首席记者 朱明跃)

  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