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关停1800家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58 时代商报

  涉及职工281万人,国务院已通过此规划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26日说,国务院已经通过有关国有企业关闭破产的4年规划,国资委将用最后4年时间完成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的关闭破产工作。

  邵宁是在2005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这番话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4年后,国有企业将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按照市场规律,依法实施破产。

  为了使运行状况不佳的国有企业更好地退出市场,中国政府在职工安置、破产财产处置、银行呆坏账核销等方面制定了一些特殊政策。与依法破产最大的区别在于,政策性破产后,企业变卖的资产将首先用于安置职工,而依法破产则首先偿还债权人。

  邵宁说,近年来,国资委先后对3377家国有困难企业实行了政策性破产,涉及职工620万人,国有企业结构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国仍有1800多家困难国有企业需要通过破产退出市场,涉及职工281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处于偏远地区的军工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

  邵宁说,在最后的4年时间里,国资委将把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的关闭破产问题全部消化。

  今年2月,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有关部门提出的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规划。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是在特定时期,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在各方面条件具备后,要通过法律途径、市场方式解决企业退出问题。

  据了解,《企业破产法(草案)》已经列入全国人大2005年立法计划,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有独资公司今年试点董事会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表示,2005年,国资委将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使国有企业中决策与执行层分开。

  邵宁说,2005年,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规范国有企业改革,并加大中央企业的改革力度。其中包括,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改制上市的进程,并创造条件使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另外,要加快国有独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引进外部董事,使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降低企业的决策风险。他表示,如果试点工作顺利,像企业负责人考核、薪酬制定这些现在由国资委负责的工作将会下放到企业由董事会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