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要助印度成世界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58 时代商报

  美政府高级官员:这个计划包括军事含义

  正当印度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而显得“耿耿于怀”时,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5日说,实际上,美国早已私下给印度吃了一粒“定心丸”:鉴于印度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政府已制定计划,将协助印度登上“21世纪主要世界强国”的宝座。

  这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计划的目的就是帮助印度成为一个21世纪的主要世界强国……我们充分理解这个计划的含义,包括军事含义。”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将与印度进行战略对话,以推动在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安全事务方面的协作,并扩大两国在高科技、经济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这名官员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告知印度总理辛格有关这一计划的概况,并准备在两国之间建立“更加切实、广泛的战略关系”。

  这位官员没有对计划作进一步说明。但他解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印度所在的南亚地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北望中亚,一侧是中国,另一侧则是伊朗和中东地区。

  法新社报道说,早在本月赖斯访问印度时,就和印总理辛格讨论过这一计划,但当时并没有被外界知晓。

  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将来美印之间的战略对话将会包括全球事务、地区安全事务、印度的国防要求、扩大高科技合作甚至实现两国国防生产合作等。

  为了让印度放心,在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斗机问题上,美国已经准备好,如果印度要求其提供相关信息,美国会作出“积极回应”。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美国公司现在可以对他们能够提供的任何机型与印度“自由谈判”。“印度可以自行决定需要什么样的飞机,如果印度确实决定需要从我们这里购买什么,那么就可以进行谈判。”埃尔利说。

  这名官员说,除了可以向印度出售飞机外,美国也可以与印度商讨更加基础的国防问题,包括预警和导弹防御系统。他说:“这些东西可能听起来不如战斗机那样有吸引力,但是我认为关注国防事务的人都会明白它们的重要性。”而能源对话将包括民用、核和核安全事务以及航天器和卫星发射,现有的经济对话也可以讨论能源、贸易、商业、环境和财政问题。

  这位高级官员说,布什总统已邀请辛格今年7月访问华盛顿,并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对南亚进行访问。美国能源、财政和运输部长都将在今年访问印度。这一系列高级别的会晤将会巩固双方在战略、能源和经济上的对话成果。

  据新华社美向巴出售F-16战斗机

  美国政府官员25日说,总统布什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口F-16型战斗机,而会“积极”考虑印度相同的求购意向。这一决定宣布后,货已“到手”的巴基斯坦表示欢迎,而它的老对手印度则表示了“极大失望”。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战机“不会完全打破印巴间的力量平衡”,在穆沙拉夫总统积极采取措施对付恐怖主义之际,这些装备“对巴的安全至关重要”。美国打算出售给巴基斯坦F-16战斗机的确切数量还不清楚,有美国官员说是24架,但也有官员说这一数字最终会有“变动”。美国官员表示,尽管数目相对较少,但今后美国向巴出售各种武器都“不受限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高级官员说,美批准巴购买F-16战机是对“9·11”后穆沙拉夫总统合作的回报。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