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木兰从军3次隐瞒性别 女英雄郭俊卿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辽沈晚报》报道

  没有墓,没有碑,她的骨灰盒摆在常州市烈士陵园老干部骨灰寄存处的玻璃柜里,上面写着“特等战斗英雄”几个字。据说,郭俊卿是中国唯一的女特等战斗英雄,虽然不是烈士,只是由于她的经历太具有传奇性才破例将她的骨灰存放在这里。

  剃光头参加八路军

  郭俊卿1930年出生于辽宁省凌源县北甸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她6岁的时候,随父母逃荒到内蒙古,父亲在当地一个地主家当长工。她14岁时,父亲上山砍柴摔伤,被地主嫌弃,不久就死了。她和母亲在林西镇一带流浪乞讨,因为怕被人欺侮,她一直装扮成男孩。1945年8月,八路军来到林西镇,她立志当兵为父报仇。但队伍不收女兵,她干脆剃成光头,还在脸上抹了一层黑灰,改名为“郭富”。招兵战士问她年龄多大,她谎报为17岁。人家见她身材瘦小,知道她虚报了年龄,没有要她。过了几天,部队出发了,她紧跟在队伍后面走了200多公里,部队领导终于心软,让她当了一名通信兵。

  带“病”与敌人肉搏

  “郭富”头脑机灵又肯吃苦,多次成功穿越敌人的封锁线传递情报。在1948年的一次战斗中,她担任突击班班长,接受了夺取河北平泉城外敌人阵地的艰巨任务。战斗开始后,她挥舞红旗带头冲上山梁。后来,敌人发起了反冲锋,郭俊卿又带领战友端着刺刀与敌人拼杀,成功拿下敌人的阵地,她所带的班被评为“战斗模范班”。辽沈战役中,她已升为机枪连副指导员。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她突然感到了一阵腹痛,不由自主地倒在地上,她知道是自己的“好事”来了。这时,数倍于己的敌人已经冲了上来,她忍痛端着刺刀与敌人展开肉搏,再次取得胜利。之后,部队表彰她带“病”坚持战斗。

  小心隐藏女儿身

  在多年的戎马生涯中,她晚上睡觉从来都是和衣而睡。每次战士们去洗澡,她就借口喂马不去,等别人洗完后再偷偷摸摸地去。有一次,一个男战士和她开玩笑,趁她不注意,从后面紧紧抱住了她。她挣扎不开,大哭起来,最终竟拔出大刀自卫。从那以后,战士们再也不敢和她开这样的玩笑了。1950年5月,部队打到广东韶关,她病倒了,但她死活不让医生看病。后来,一个细心的护士发现了她是女儿身,一个天大的秘密终于被揭开。这次出院后,她第一次穿上了裙子,恢复了原名郭俊卿。朱德总司令听说了这事,称赞道:“古时候有个花木兰,我们部队也出了个女英雄!”中央军委授予她“全国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传奇经历被拍成电影

  不幸的是,郭俊卿在长期的艰苦环境中患上严重的妇科病,后来不得不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她做了整整5年的“男子汉”,已经渐渐习惯了自己“男人”这个身份。做回女人对她来说反而要困难得多。上世纪50年代,她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学习结束后,她离开了军队,在北京、山东等地工作过。上个世纪50年代末,某电影厂将她的传奇经历拍成电影《战火中的青春》,女主角高山的原型就是郭俊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