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重安全求“神仙” 朔州矿难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细水煤矿主井口在爆炸中被摧毁,而几米外的“窑神庙”也被炸开几条裂缝,摇摇欲坠。矿主不重安全管理却在井口建起华丽庙宇,企图求“神仙”保佑,但“神仙”在爆炸中自身难保。

  在山西此前发生过的多起煤矿事故中,许多小煤矿旁边也大都建有类似的庙宇,供奉着“窑神”“财神”等,每逢初一、十五,矿主都要前往烧香奉拜,以求“神仙”保佑煤矿安全,生意红火。

  朔州矿难发生后,记者在平鲁区看守所见到了细水煤矿矿主王应。他不解地说,细水煤矿是市里刚刚认定的低瓦斯矿,怎么会发生事故呢?而一些人更是迷信地认为,低瓦斯矿井发生这么大的爆炸,一定是“窑神动怒了”,俨然与安全管理和安全投入没有关系。据专家介绍,低瓦斯矿井不会发生事故的观点是错误和危险的,因为井下气体是会发生变化的,低瓦斯煤矿如果通风不畅,也会造成瓦斯积聚,在明火的条件下一样会发生爆炸。

  平鲁区一知情人士介绍,全区67座煤矿的领导人,大多没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他们往往“不信科学、信经验”,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十分薄弱,“领兵的都不懂安全,怎么能指望煤矿安全生产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