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朔州矿难不是偶然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对于矿难频发的原因,有人说是我国煤炭开采技术水平低、煤炭供不应求等等,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急功近利的欲望,使矿主对潜伏在生产过程各环节的隐患持漠视的态度,甚至有令不行、有章不循。

  山西朔州“3·19”矿难,就是有令不行的例证。3月19日中午12点15分,朔州市平鲁区细水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爆炸波及相邻的康家窑煤矿,造成两矿当班矿工至少70人被困。细水煤矿,是一个多次被明令停产整顿的矿。

  记录显示,2004年10月19日,山西省煤矿安监局朔州市安监站,向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细水煤矿下达执法文书,要求其停产整改;11月5日,平鲁区人民政府又责令该矿整顿。接到两次执法令的细水矿把文书弃置一旁,我行我素,打着整改旗号,以产代整。

  细水煤矿距离平鲁区主干道公路不到1公里,煤矿夜以继日不间断生产,运煤车进进出出,有关职能部门真的不知情吗?

  当地群众说,政府不断用文书勒令停产,是对“铁脑袋”举起“棉花棒”。其实,如果有关部门断然采取断电、限电或其他强有力的措施,细水矿就难以擅自生产下去。

  近两年,山西省各市建立健全了监管模式。记者从朔州市平鲁区安监局了解到,他们为全区67个煤矿共75个矿井派出了70个驻矿安监员。驻细水矿的安全监察员是朱义,但这位薪水优厚的“老监管”在事发被拘后,称今年2月份仅仅下过两次井,3月份1次也没下。这位安监员甚至连煤矿的雷管炸药放在哪里都不知道。

  平鲁区安监局规定,驻矿安监员每月驻矿时间不低于22天,入坑次数不低于15次,不准弄虚作假、私通人情、包庇纵容。记者问细水煤矿的老职工,大家却一致反映没见过朱义。从平鲁区安监局提供的今年2月份安监员考评情况看,70多名驻矿安监员平均驻矿时间只有15天,最少的只有6天;而下井时间平均次数只有7次,最少的当月没有下过1次井。在这张表上记录细水矿驻矿安监员朱义下井时间是5次,而朱义被拘后本人交代2月只下了两次井,去年朱义竟然被评为“优秀安监员”,考评的水分可见一斑。

  平鲁区还制定了《驻矿安监员工作职责》、《驻矿安监员十二条权利》、《驻矿安监员十项工作纪律》等三项制度。在这厚厚的文件中,驻矿安监员被赋予监察煤矿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的权力,并可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违规违章操作的行为依法采取检查、制止、责令停产和罚款等手段。对于细水矿擅自生产,朱义是不敢管还是不愿管?

  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链条上,有3个岗位是极其重要的:生产副矿长、安全副矿长和瓦斯员。前两者分别掌管着有序生产、规范操作和落实安全的重任,瓦斯员则更是安全的预警员、守护人,须臾不能离开现场。但细水煤矿的这3位要员却大唱“空城计”,出事那一天,当班的生产副矿长、安全副矿长、瓦斯员都没有下井。

  矿工说,因为是低瓦斯矿井,瓦斯员麻痹大意,整天在地面上闲逛,就是下井也不会坚持两个小时。事发前3天,细水矿已经有3位矿工在井下因有害气体中毒,由于救治及时而幸免于难。但不幸的是,这个凶兆并没有起到足够的预警作用。

  超能蛮干是事故诱因

  在分析“3·19”朔州矿难原因时,事故调查组技术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严重超能力生产,是事故发生的一个主要诱因。

  细水煤矿设计能力是年产15万吨。矿主王应被拘后交代,今年细水矿追求的目标是年产40万吨。

  为追产量,细水矿在井下同时布置了6个工作面,大巷开皮带运输机两部,开刮板采煤机两部。按业内人士估计,这样的生产规模年产量可达60多万吨,相当于产能设计的4倍。技术专家分析,像细水煤矿这样的条件,通风简单,掘进和回采各开1个工作面就可以了。多头掘进、多头回采造成工作面“无风生产”“盲巷”增多,极易造成瓦斯积聚。

  为了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细水矿连春节都没放过一天假。为让来自四川、湖北等地的民工放弃回乡过年,细水矿春节期间就用“双薪”的办法鼓励多下井,即每吨原煤生产的劳务价格提高一倍。

  细水煤矿采用的是落后的“房柱”式开采,为了夺高产,只能实行人海战术。细水矿最多时曾经组织200多人的壮观阵容,三班倒加紧出煤。因此,对矿工没有培训。四川籍矿工罗元兵告诉记者,他和老乡到矿的第二天就下井了,连自救器都没听说过。由于挣钱的压力,民工对岗位培训也缺乏积极性,为早日到岗谎报经历者大有人在。

  山西省许多地方煤矿的工人,相当一部分是亦工亦农的“双栖工”,下班种田拿锄头,放下锄头入矿井,而且这些本地人往往占据着瓦斯员、带班人、电工等重要岗位。

  (均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