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人要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大家还记不记得王朔小说那句最惊世骇俗的话——“千万别把我当人”?当然了,对于小说主人公奉行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生存哲学来说,把自己自嘲到极点,正好有理由去“一点正经没有”。但是当你看到目前招聘市场上一些单位对求职大学生们的欺骗和盘剥手段,顿感这简直还不是不把大学生当大学生看,简直已经是不把人当人看。

  比如向记者诉苦的大学生小杨,被3500元月薪骗进一个单位,培训迟到要做俯卧撑或倒立,培训过程中手机响要罚钱,把客户带回公司要为客户买门票……半个月培训,换来的除了两双穿烂的皮鞋和倒贴进去的几百元饭钱,还有单位明显就不想去签的劳动合同空梦(见昨日《羊城晚报》)。

  最近关于大学生找工难多有报道,前几天广东省教育厅一副厅长痛斥人才高消费,还有说让大学生与农民工竞争一个岗位的,给人的感觉是应了那句民谚:真不拿豆包当干粮。大学因为扩招,毕业生们风起云涌了,但好歹也是寒窗苦读,不说天之娇子,也是人中精英,似眼下不少企业这般缺乏起码的道德水准,拿大学生当猴耍,这未免有点乘人之危了。作践起来于心何忍呢?

  当然,人才高消费是个市场供求问题,用不着教育厅长发火,大学生和农民工同台竞聘也不是不行。招聘单位条件可以苛刻甚至可以挑挑拣拣,但基本的招聘道德还是要讲的。什么叫招聘道德呢?改编一下冯小刚电影的台词,就是“招人要厚道”。

  以前大家耳熟能详的“黑职介”还未罢休,现在又来了一个“黑单位”,说白了还是在钻体制的空子,知道劳动部门法规虽多但监管乏力,避税之道窍门多多,更知道毕业生们求职心切经验空白,大可拿来大肆“忽悠”。如果这等恶劣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单位有样学样,整个社会的诚信不仅岌岌可危,还使得憧憬美好未来的青年学子遭遇冰霜。如果大学生都没有未来可想,这个社会又将怎样?

  肖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