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最好搭地铁不开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6 南方都市报

  市民最好搭地铁不开小车

  张广宁参加番禺团审议,表示要以地铁为主脉络改变出行习惯

  广州两会之分组审议

  本报讯昨天一大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就来到番禺区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向代表们透露了一串新鲜热辣的消息,如“市民出行习惯要改变,将来人们出行宁愿骑自行车去坐地铁也不愿意自己开小车”,“地铁将来要成为广州市的主脉络”。

  “小区与地铁站可通专线车”

  “广州现在还不适宜控制私家车”,张广宁再次强调了这个观点,轨道交通将成为广州疏导人流的主力军,所以广州一直在加大力度修建地铁。

  地铁是修起来了,但要搭上地铁可不容易,一些代表反映,有时要走二三十分钟才能到地铁站。“可以在地铁周边的居民小区设公交专线接送乘客来回嘛,这些小公交可以使用羊城通,以后还可以用一卡通”,张广宁提出这样的设想。

  “到2010年我们要修255公里的地铁,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会有地铁,将来地铁是主脉络,出行效率会大大提高”,“关键是要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让市民宁愿骑自行车来搭地铁,也不愿开小车。不过,地铁站一定要设立自行车管理处,这样既能给老百姓提供方便,又可以安排就业机会”,张广宁说。

  “番禺8个消防站一定要建好”

  有代表提出,番禺区规划的8个消防站“搞了两三年还没有建好”。对此,张广宁表示,市里一直很重视消防站、公厕、电网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但一到下面就有阻力,这需要每个区、镇的配合,“火灾无情,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加消防站建设,火灾一旦发生能很快扑灭,保证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张广宁市长当场指示,8个消防站一定要建好!

  “番禺不会放开摩托车上牌”

  禁摩一直是番禺区代表团热议的焦点问题。因为番禺大多地区还是农村,限制摩托上牌给许多农民造成不便,一些代表建议给番禺农村地区的摩托车5至10年的过渡期。

  张广宁表示,全部放开番禺的摩托车上牌对广州的城市管理会带来不便,根据建设部的数据,一辆小车占地8平方米,1辆摩托车占地4平方米,2辆摩托车就占了一辆小车的位置。而且,摩托车会给社会治安带来隐患。

  张广宁强调,根据广州的“南拓”战略,番禺很快就会城市化,广州市政府一定会制定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尽快通公交等。

  “市长,我想知道,什么时候市民才能到珠江游泳呢?”张广宁赶去参加市政协大会前,有代表提出了一个广州人一直关心的问题。

  “广州有231条河涌,我们一定要治理好。”张广宁说,“珠江的污染问题还涉及到上游,省委省政府已经下了决心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也要把自己的事做好,把全部的河涌都清理好,我们应该能实现这个目标。”

  林元和参加天河区分组讨论,认为有必要拓宽出租车内部空间

  的士应该取消铁栏杆

  本报讯昨天上午在天河区的分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及其他人大代表就广州交通秩序、的士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林元和提出,的士应该取消铁栏杆,可以考虑对买盗版碟的行为也进行处罚。

  市人大代表唐航浩提出,开公交车、的士的司机中外地人现在越来越多,不解决住宿,几个人住在一起,很容易休息不好,开车就容易出事。而且出事以后逃逸也很难管理,不像本地人所有关系都在广州。因此,唐航浩建议,公交车、出租车不能出于降低营运成本考虑,可以让本地居民更多加入司机队伍。对此,林元和回应道,自己星期天也会打车。前一段时间,连续几天打车都碰到司机不知道目的地的情况,“还要问我路怎么走”,总碰到这种情况后,“我就和交委说不能总这样,于是后来就进行了考试”。林元和介绍说,广州开放得早,当时来自各个地方的人都可以经营公交车和出租车,并且签订了运营的年数,广州不能违反合同。

  林元和进一步提出,广州的的士太难看了,并且的士内部空间不大,不少人坐的士感觉像笼子,而香港的的士看起来就比较漂亮。广州的士应该进行更换,不带栏杆。的士铁栏杆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真要抢劫也拦不住。取消铁栏杆可以拓宽的士空间,安全问题可以通过电子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解决,被抢劫的的士一到收费站就可以拦住。

  市人大代表陈信耀专门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陈信耀称,现在广州知识产权涉外案件已经超过国内案件。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贩卖盗版碟五千张就可以判刑三年。而平时广州抓到贩卖盗版碟五千张以上的很多,但是判刑的还没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相关处罚。

  林元和表示,要加大宣传,很多人这方面(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都不强,外商现在对广州经济环境的意见主要就是知识产权问题。通过宣传,可以达到70%、80%的效果,其余的要靠严格执法来保证。

  列席会议的李维杰提出,对盗版碟买卖双方都要处罚,在香港买盗版碟也要罚款2000元。对此,林元和表示,广州市可以考虑。

  代表建议

  “朝九晚五” 先在番禺试点?

  本报讯人大代表再次就“朝九晚五”向人代会提交建议,日前市人大代表史琨建议:先行试点、分步实施“朝九晚五”,可选择一个城市化程度较高、经济比较活跃、相对较为独立的城郊区如番禺先试点。

  史琨建议,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化大都市,应率先调整现行作息时间。他指出,实行“朝九晚五”益处多多:有利于身心健康,“朝九晚五”能够使上班一族早上有充足时间吃早餐,改变现在很多上班一族为避免迟到而不吃早餐进而影响身体健康的现象;实行“朝九晚五”可以避开交通高峰期,减少堵车,节省员工上下班途中的时间。

  建议同时指出,尽管目前许多老百姓已经从心理上认同了“朝九晚五”作息模式,但作为一种延续了几十年、并在全国范围内约定的习惯,“朝八晚六”时间的调整或者逐渐向“朝九晚五”过渡,是关系全社会职能运作的漫长过程,对此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据此,为减少不必要的混乱,建议把“朝九晚五”作为一个努力方向和长期目标,但近期不必一步到位,可先行试点、分步实施。

  史琨建议,具体办法是:可选择一个城市化程度较高、经济比较活跃、相对较为独立的城郊区如番禺进行试点,积累经验,以点带面;也可先推行早上8点半上班、12点下班,下午1点半上班,5点下班作为过渡性措施,以兼顾不同的需求。

  新儿童公园 应预留南拓用地

  本报讯新儿童公园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但由于场地有限,游客过多时不得不安排分时分批进园游玩。政府能否为新儿童公园将来的拓展规划用地,把仁济西路及南面一带地段预留,对此,市人大代表刘莲香向大会提交建议。

  建议认为,新儿童公园给广州市儿童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但有些美中不足。据实地了解考察,新公园地面面积只有1.3万多平方米,若能适当向南面拓展,不但可以增加儿童嬉戏和休息之处,而且使公园的面积有一定规模,有利于公园的游乐环境和园林环境的完善,有利于广州的儿童游乐品牌的打造。同时,新儿童公园的开业使到长堤、一德路一带购物、饮食、消费的客流量增多,一德路的儿童精品店铺生意也增加了,状元坊因其“状元”两字的寓意,不少儿童也被家长顺道带去游逛消费。因此新儿童公园若能适当南拓会有助于该地域旅游商业经济的兴旺和环境形象的提升。

  为此,代表建议市政府考虑:把仁济西路及南面一带地段预留为新儿童公园将来拓展的规划用地,把现在不通车的西濠二马路开通作为交通道路,取代仁济西路的交通作用,并在适当时候实施扩展。代表认为这样做,不但能进一步为儿童提供一个更舒适的花园式环境,还可以藉此改善仁济西一带居民的居住条件和该地域的城市环境。

  图:

  一次人大会议结束后,张广宁在主席台后面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