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扫坟“锄头军”又现思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扫坟“锄头军”又现思园

  代人坟头除草,放锄伸手要钱,有关部门称难管理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每逢清明节,市民都要在祖先坟前拜祭,由于广州逐年清理土坟,因此传统的松土除草目前在市区已难以见到,而靠替他人松土、除草赚钱的锄头军,如今也越来越少。不过,记者昨日在白云山的思园,却再次发现了这样的“部队”。

  每次收费10元以上

  思园,是国内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骨灰植树基地,位于白云山麓永泰村马鞍山下,按照环保殡葬的规定市民把先人骨灰埋在这里,覆土后种上树,不立碑、不烧香,目前,该陵园埋葬了2万左右的骨灰。

  不过,如此模式给了锄头军赚钱的好机会,记者昨日来到思园,发现十五六个当地居民扛着锄头来回巡山,发现有市民到埋葬祖先的树下拜祭,便三三两两的围上,不由分说松土除草,等拜祭完毕后便伸手要钱。由于拜祭先人是很严肃的事,市民一般不愿与人纠缠,锄头军尾随讨要,不少市民不得不掏钱买清静。

  一位锄头军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永泰村村民,每年清明时间都会过来赚点小钱,除草一次收费10元以上,还说再过几天生意会更好点。记者发现,锄头军里不仅有年轻人,还有老人。

  思园的工作人员表示,思园太大,锄头军很难控制,另外有些市民主动要求他们除草,不放他们进去又说不通。

  个别市民仍偷偷烧烛

  由于思园里面树木葱葱,因此管理部门要求市民在拜祭时,不得擎烛,不得燃放鞭炮,更不能进行其他迷信活动。记者在思园门口发现,附近没有一个贩卖拜祭用品的小商小贩,市民进园后,献给先人的只有鲜花,一些带了酒水的,则在先人树前洒下。

  不过,记者昨日在园内发现,仍有部分相思树下有断烛、黄纸等物品,一位市民还在树下铺开报纸,摆上了苹果、梨子等水果。“虽然我接受骨灰植树,但是清明一年一次,还是想按老规矩孝敬一下父母,也算尽孝了”。该市民表示,看来,广州拜祭新风彻底进入市民的心里,还是有待时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