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应建立特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15 新华网

  中日之间应该建立特殊外交关系。因为两国就像住在一个大院子里的邻居,谁也不可能搬家,见面总得打招呼

  日本人是非常感情化的,中国人应该在感情方面多下工夫,在具体对日政策上不仅要该硬的硬、该软的软,还要该硬的更硬,该软的更软

  中日关系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应该会出现一个转折。但是,想让中日关系真正热起来,确实还需要时间 [评论] [评论]

  历史问题是日本手中的一张牌

  日本外交的基本政策就是距离外交。日本外交的主要对象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日美关系是近距离外交,日中关系是中距离外交,日俄关系是远距离外交。

  当然,日美之间虽然亲密,但也有距离。比如,日美同盟就有它的两面性,日本有事的时候美国保卫日本,而美国有事的时候日本不管。另外,日本宪法第九条宣布放弃军队、放弃战争的规定也有两面性,一面是坚持和平主义,另一面是防止美国把它卷入战争。就是靠着日美安保条约和宪法第九条,日本才躲过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至于日本对中国的中距离外交,简单说就是在日中没有建交的情况下,日本通过搞经济外交、民间外交,以“日中友好”为主题与中国进行交往。在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日本又拿出历史问题来,继续维持中距离外交。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日建交,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日本在经济发展上比中国高出一筹,因此,日本对中国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谈日中友好谈得比较多。但是,当中国的改革开放搞得越来越好的时候,日本就不提日中友好了,而是把历史问题拿出来,刻意维持与中国之间的距离。日本人总说是中国人拿历史问题说事。我认为不对,应该是日本最先拿出了历史问题,历史问题是日本手中的一张牌。但时代变了,这张牌未必能应对这个时代。日本想利用历史问题,未必能得到什么利益。

  建立中日特殊关系,突破不远不近的“中距离”

  实际上,中日之间应该建立特殊外交关系。中日两国就像住在一个大院子里的邻居,谁也不可能搬家,早晚要碰头,见面总得打招呼。如果见面总不打招呼,双方只能是越来越疏远,没有什么事情发生还好,但凡有点什么风吹草动,必然会翻脸。因此,中日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时都应多费点心思,应该明确建立特殊关系的思路。

  要建立中日之间的特殊关系,首先要突破日本对中国保持的这种不远不近的“中距离”。大家都知道,日本当初给韩国总统金大中写了“道歉”两个字,但对中国却没有这样的态度,为什么?因为日本看到韩国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日本感到不舒服,因此要拼命拉韩国。对韩国来说,可谓赶上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历史时期。但对中国来说,则需要运用高超的外交技巧,通过迂回战术,大力发展与韩国的友好外交关系,努力解决好朝鲜半岛问题,让日本跟着走。因为日本也不愿意在亚洲被孤立。

  另外,为打破日本的距离外交,中国还应该从感情交流上多做工作。日本人是非常感情化的,中国人应该在感情方面多下工夫,在具体对日政策上不仅要该硬的硬、该软的软,还要该硬的更硬,该软的更软。比如,对待日本的经济界就应该更加理智,因为日本的经济界大都是主张与中国一体化,不要保持距离的,是日中友好的主要力量。

  日本一心想用台湾牵制中国

  台湾问题是日本一直在关心的问题。日本的态度就是希望台湾问题能够拖下去,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在这一点上日本和美国的考虑是一样的。但是,在战略上,日本与美国的想法又是不一样的。

  美国与中国经过多年磨合,在战略上已经有了共同认识,那就是绝对不让台湾独立。因为美国认识到,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无法与中国交往。但是,日本不像美国,在战略上没有一条坚持不动摇的底线。所以,听到美国人说,美中关系是30年来最好的,日本人就感到害怕,怕美国人从台湾问题中一抽手,台湾顶不住压力与大陆关系好起来,日本就完全孤立了。从前日本利用美国,让台湾牵制大陆,而现在日本不得不跳到前面,鼓动美国为台湾说话。对于美国在日美安保声明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新提法,我认为就是日本鼓动的结果。日本想让美国知道,台湾顶不住了,日本也就顶不住了,因此,美国必须有个态度。

  不过,日本的举动也说明它有危机感。因为韩国、东盟都在与中国搞经济一体化,希望寻求经济共同繁荣,这对日本经济界来说虽然是好事,但在日本政界和文化界眼里却是一种威胁。他们担心,基于历史原因,日本国民对中国有着各种各样潜在的感情,如果搞一体化,会让日本一下子就倾向到中国一边。

  但不管怎样,我个人认为,中日关系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就会出现一个转折。因为三五年内,中韩关系会有新的进展、中澳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会达成,为了共同繁荣,日本必须跟上来。归根到底,21世纪已经没有谁吞并谁的问题了,日本应该转过这个弯来。当然,想让中日关系真正热起来,确实还需要时间。(赵宏伟)

  (《环球时报》 2005年03月23日 第十五版)

  相关分析:

  (-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