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负责人热论城市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负责人热论城市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图)
记者招待会后,各部门负责人被记者团团围住。周馨、颜士然摄

  市发改委主任甘新:是否让一些亚运项目在香港比赛,广州没有决定权

  市经委主任平欣光:广州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及电耗,在京津沪穗等全国主要工业城市中最低

  市公安局副局长吴沙:今年将新招500警力,全都投放到基层。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公务员医保不会削弱原有待遇

  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加息对广州房地产影响不大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3年内解决停车难问题

  记者严利、陈翔、徐梅花、林洪浩、李桂文、李波

  昨天,广州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广州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公安局、市劳动保障局、市建委和市交委等六部门负责人,就现场来自5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提问,给予全面解答。

  市发改委:亚运会为穗港合作带来商机

  问:广州下一步重点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目前广州市正在制订“十一五”基本发展思路,确定到2010年时,GDP总量比去年翻一番,达到8300亿元,而人均GDP比2002年翻一番。

  问: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将给香港带来什么商机?穗港两地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

  答:我认为起码有三个方面可以进行合作:首先在今后6年间,广州市都要对亚运会场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国际招标,包括香港在内的投资商都可参与广州亚运会建设;香港服务业发达,穗港双方可在城市规划等领域进行合作;广州举办亚运会期间,包括运动员在内预计将有40万人到广州,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经香港中转,这对香港商贸业发展是个良好机遇。但是否将其中一些项目放在香港比赛,这不是广州所能决定的,决定权掌握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亚奥理事会手上。

  市经委:九大措施保广州有序用电

  问:广州市如何解决实现工业持续发展与电力紧张之间的矛盾?

  答:广州不是没有电用,只是经济社会发展相比快速,用电高峰期出现供电临时缺口。

  需要强调的是,广州市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及电耗,在京津沪穗等全国主要工业城市中最低。就广东来看,广州市用电综合效益目前也是最好的,广州每度电创造的GDP是10.7元,创造的工业利税是2.9元,分别比省内其他主要工业城市高出三四倍。

  今年广州将采取9大措施确保全市用电有序,主要包括进一步突出“分类管理、有保有限”的用电管理原则,确保居民生活和重点设施用电,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将工业企业用电进行分类管理,执行相应的轮休制度及避峰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错峰用电预警工作等。

  市公安局:巡警将配置GPS定位系统

  问:广州今年会不会取消暂住证?

  答:广州市公安局目前尚未接到通知要求取消暂住证。因此仍将按有关规定对流动人员进行管理。

  问:广州市今年在治安管理方面将采取哪些新措施?

  答:在服务方面,将加强对流动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信息技术,加大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的管理。具体措施包括:以110指挥中心为依托,把警力投放到上半夜这一案件高发时段;承诺社区警务100%到位;同时加大对娱乐场所和枪支弹药的管理力度,以及火车站、大学城和新机场等重点地区的管理。

  在警力投放方面,将把警力更多放在基层。今年广州市将新招500警力,全部都投放到基层。此外,在目前全市警车都已安装GPS定位系统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为巡逻警员配置定位系统。

  市劳动保障局:公务员医保不削弱原有待遇

  问:广州市今年在扶持再就业方面有什么新思路?

  答:广州市去年失业率为2.4%,是历史上最低的一年。今年劳动部门将加大对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资助力度,去年末,广州的下岗职工只剩1479人,今年我们要采取“零就业家庭”的工作经验,对这1000多名下岗职工实施重点援助。

  问:广州市公务员医保政策何时出台?

  答:广州市公务员医保政策现在已经完成初稿,经市政府批准,现在已经上报省政府。一经批准就可实施。

  公务员医保政策将对原有医疗政策条款有所修改,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医保政策不会削弱公务员的医保待遇。

  市建委:加息对广州房地产影响不大

  问:加息对房地产将产生什么影响?

  答:加息对广州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同时,广州也不存在哄抬房价以及炒房团炒房现象。

  问:广州中心镇建设进展情况?

  答:目前首批5个中心镇的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正报省市部门审批。第二批5个中心镇有望今年底完成总体规划。

  问:广州新城规划怎样?

  答:广州新城是广州未来城市中心,目前市规划局正在进行规划。最近有人提议,挑选几个亚运会项目建在新城,这是一个建设性意见。

  市交委:3年内解决停车难问题

  问:广州下一步对停车场管理有何打算?答:从今年开始,广州市交委将把停车场管理作为重点,用3年时间使广州停车场管理与广州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相适应。具体措施包括推广使用电子收费系统,加强对停车场收费管理;统一各停车场标识,以及统一车辆停放的环境;规范停车场经营行为、票证使用和收费行为;每个停车场要做到消防、安全、环境和服务四达标。

  问:发展清洁能源是否就等于发展空调车,非空调车可以安装LPG吗?

  答:广州市现在有公交车7600台,出租车1.7万台,加起来占全市机动车数量1.25%,但调查显示,广州市尾气污染48%就来自这些来来回回跑着的车,因此,给这1.25%的车安装LPG,就可以杜绝全城一半污染尾气产生!

  推广清洁能源不等于全部改用空调车,目前广州市公交车有空调和非空调两种,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可以使两种车使用成本不断下降,同时还减少污染。

  特写

  给自己要钱的少了 关注百姓热点多了

  在昨日的预算审议座谈上,记者发现,在今年代表的发言中,给自己单位要钱少了,关注预算监督和百姓热点的多了。

  代表发言可以说是“争先恐后”,有代表为自己单位“哭穷”,马上有其他代表高声说:“请代表不要在这里谈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不谈,关注更多的是老百姓的大事:公款接待、社会治安、劳动社保等热点话题,代表都是对着厚厚一叠的部门预算表格,一项一项地对,一个数一个数地核。“我把30个部门的预算从头到尾都看了!”黄镰代表一板一眼地说,一台电脑两万五的问题,就是在他发现的。而当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难免有疏漏时,朱永平代表则不客气地回了一句:“漏了很多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