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专机"在空港旁"起飞" 浦东中职学校见新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25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让浦东东港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耀喜不自禁:“现在上海有两个机场三条飞机跑道,据说到2008年浦东机场还要启用第二座航站楼,需要大量航空服务人员,这样‘近水楼台’的机会一定要让学生们好好把握住!”

  瞄准“机场市场”

  地处川沙的东港职业技术学校前身是川沙职校,前几年和大多数职校一样都是以财会、文秘等专业为主。眼看着这些岗位就业日趋饱和,陈耀和老师们开始为学生们寻找新的出路,毕竟,职业技术学校总要“跟着市场走”。大家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航空服务专业。学校距离繁忙的浦东国际机场只有5公里,招收的学生也大都来自机场周边方圆10公里范围内。机场里从售票、机务、安检到商务中心、停车库等岗位,正需要大量的专业服务人员来充实对于机场来说,用工属地化还能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请来企业“介入”

  为机场建设合格的“用工资源库”,光学校“一厢情愿”当然不行。东港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航空服务专业之初就请来机场、各大航空公司、航空货运公司的负责人们当“顾问团”,依托各家资源,学生们享受“教学-实训-实习”一条龙服务;师资培训也不光是到有关院校学习专业理论,还利用每年暑假组织老师们赴浦东机场售票、安检、机务等岗位见习,熟悉操作流程更好地教学生;学校还邀来航空公司培训人员共同参与开发校本教材及学生考证教材。企业从实际出发,“提前介入”的培养方式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不断更新“软件”

  校企共建“用工资源库”,让东港职校航空服务专业的学生们纷纷顺利走进空港,机场还与学校签订了“定单式”培养意向。欣喜之余,眼下陈校长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不断更新“软件”,始终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空港相匹配。“即使是普通的地勤服务人员,也要有气质”。陈校长说,比起外表,“气质”更注重的是内涵。为了让学生们都能有一项艺术专长,学校开设了艺术欣赏、音乐鉴赏、书法、礼仪等课程,今年还准备和东方艺术中心合作,成立一支笛鼓队。

  挑选培养“空哥”

  以往学校学生们的出路以地勤为主,今年学校瞄准高端,新开设了空乘专业,眼下正在接受报名。首批空乘专业准备招105名学生,特别留出了15个男空乘名额,因为不少航空公司都表示如今大型飞机上除了“空姐”还很需要“空哥”。陈校长说,希望通过面向全市范围的扩招,为挑选到更多空港服务的“好苗子”。

  陈校长还透露,目前学校正在筹建上海首个航空服务公共实训中心,模拟波音747机舱等设施不仅面向学生,还将和航空企业资源共享,为他们提供员工培训现成“课堂”。

  作者:鲁雁南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