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官员:希望有的中国公民到联合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35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日前,联合国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助理副秘书长麦克格雷在纽约总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平地域分配原则是联合国人事管理制度中的两大基本原则之一,联合国与中国开展合作在北京、上海举行国家竞争考试,就是希望看到能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到联合国工作。中国籍雇员在联合国秘书处的理想数量应在55人至74人之间,现在有56人,数量略为偏低,而且在高级决策层的代表性明显不足,与中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符,中国对此表示关切。

  麦克格雷说,联合国现有1.5万名工作人员分布在世界各地,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厅的工作是负责秘书处人力资源管理各方面的工作,其范围不仅仅包括设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还有远离纽约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人力资源管理。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制定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录用工作人员,另外还负责人员管理和执行纪律等方面的工作。

  联合国在用人方面有一个体制,就是根据均衡、代表性的原则,对每个国家的人口、所交会费和会籍状况进行分析,然后在191个成员之间选择合理的雇员比例。麦克格雷说,按照现行的计算方式,中国雇员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比例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只是数量偏低,我们正在改进。联合国近几年都在中国召聘工作人员,也就是希望通过在中国进行国家竞争考试,来录用和增加中国籍雇员在联合国的数量。

  过去几年中,中国与联合国开展合作,协助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举行了3次国家竞争考试,共有36人考试合格进入联合国后备人才库,其中20人受聘到联合国工作,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的代表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在2005年的考试中,联合国再次与中国合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竞争考试,中方先对5000余名申请者进行预考,然后再让筛选出的360人参加2月22日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正式考试。

  麦克格雷说,我前不久去了北京和上海,与中国人事部和外交部官员就增加中国籍雇员和如何组织好考试进行了非常好的磋商。我们印象非常深的是中国人事部组织的预考工作,并对此高度评价和表示满意。尽管通过考试能进入联合国后备人才库的中国籍雇员在数量上很有限,可是他们一旦通过了考试,他们被联合国聘为正式雇员的成功率则远远大于其它的国家,这表明中国的考试程序非常严格,候选人的水平也很高。

  联合国机构高层主管人选的任命,除了个人的竞争能力以外,各国政府的推荐也起很大的作用。如2月25日安南秘书长写信给各成员国,希望各国政府推荐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合适人选。安南对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要求是,热爱难民工作,诚心为难民服务,全力保护难民,具有优秀的管理能力。安南的办公厅主任布朗也向致力于难民事务的非政府组织致信,希望他们推荐人选。而安南此次致信各成员国寻求高级官员,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谈到联合国人力资源改革方面的情况时,麦克格雷说,联合国人力资源改革方面的工作包括两方面,一是录用,二是晋升。我们在2002年建立了人才库,而且这个人才库是通过网上申请招考,这就极大地扩大了吸引优秀人才的范围,召来的雇员质量也比以往明显提高。另外一项改革是联合国人员的内部流动更加灵活了,我们所讲的流动性含义是,能让雇员在不同的部门和领域充实工作经验。而在评估体制上,我们在负责人与雇员之间设立了一个标准,使各级工作人员的努力有方向和目标。当然,我们还有许多问题和困难,但通过改革我们与雇员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对话机制。具体到联合国各个部门,每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对自己的雇员负有责任,任何一级管理人员对下属的职业道德、本职工作、财务帐目等方面都负有监督责任。

  在谈到前不久访华的印象时,麦克格雷表示:“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88年,2005年再次访华发现中国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们的访问非常成功,成功主要表现在我们与中国人事部进行了非常好的磋商,并对中国协助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举行国际职员国家竞争考试的组织工作等表示满意。”麦克格雷特别指出:“我对中国许多部门的雇员中,女性人数占到40%,甚至60%的水平感到吃惊,这也使我感到鼓舞,我们要争取联合国雇员中女性的比例能达到50%的水平。”

  打击腐败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在谈到一个国家如何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和反腐败等问题时,麦克格雷表示:“联合国的雇员数量与中国相比,显得非常微不足道,对于中国政府这样一个厐大的行政机构来说,工作人员的道德问题应该说是核心问题。很多年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都有一个同样的价值观,那就是我们都强调行政管理的核心应当凸显职业道德,而且在执政和运用权力过程中,要不断强调和重复个人的职业道德。只有每个公职人员都有责任心,才能不断改进政府的工作,提高政府效率和减少腐败现象。”(人民网联合国3月2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