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高校:思想教育学生“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朱磊

  本报讯

  改变单一的以“我”为主的灌输模式,换之以“导”为主。江汉大学、武汉工交职业学院、武汉软件职业学院等7所武汉市属高校积极探索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收到较好效果。

  “让马加爵事件进课堂”,武汉工交职业学院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政治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尝试案例教学法,结合马加爵事件开展演讲辩论;江汉大学要求每年每个学生都要参加读书活动,完成1至2万字的学习笔记和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校刊重点刊发学生交流材料,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武汉市属高校一方面坚持举办特色活动,为学生创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发展环境,引导学生自觉提高思想素质。另一方面则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校园网站、校园文化、后勤电视、校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吴天祥、夏雨田、许志伟等先进典型和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各高校还充分利用武汉市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基地给大学生“上课”。目前,武汉市高校建有校外教育基地215个,每年组织大学生参观学习近2万人次。

  “像带研究生一样带本科生”从2004年起,武汉市在各市属高校推行综合导师制。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的办法,对大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引导。学校要求导师注重发挥学生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师生交往,情感沟通等方式引导学生自觉进行道德实践,促进道德主体的自我发展。同时,各高校还要求导师针对学生不同阶段出现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学会理智思考、自我激励。

  综合导师制的推出既让学生学会独立、理智思考问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更使老师转变了传统的教育观念,让他们受益匪浅。江汉大学余新明、武汉软件职业学院胡良琼两位教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江汉大学陈少锋教师被评为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张键、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冯铁蕾等一批教师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

  “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个同学,负责一片责任区”。各高校要求学生党员挂牌服务,从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全面关心同学们的成长,江汉大学等高校还积极尝试选拔高年级学生党员干部担任见习班主任,与新生进行广泛沟通与交流。这种让学生“唱主角”的尝试让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展开。

  以“导”为主最终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办学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江汉大学化学与工程学院2004届为例,该学院250多名毕业生中就有48名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占毕业生总数近20%;有97人报考研究生,49人考取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