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小说写跤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2 今晚报

  住校读初三时,有一天半夜被惊醒,揉揉惺忪睡眼,看见十二个人的宿舍里,七八个同学都点起了蜡烛或墨水瓶制成的煤油灯复习化学,准备转天上午第三节课的阶段考试。我也点上了蜡烛,但化学课本远不如晚上带回宿舍的《林海雪原》有引力,我也开了一宿夜车,把这本书读完。

  书中以少剑波为首的解放军小分队与国民党残匪周旋作战的场景让我惊心动魄:智擒小炉匠、奇袭奶头山、活捉“一撮毛”、假献“联络图”粉碎座山雕……把我带进了茫茫林海皑皑雪原。杨子荣、刘勋苍、白茹等人的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感动,感动得我忘了复习功课,考试结果得了二分(五分制)。

  读书让我走进了另一个天地,《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把一切献给党》……潜移默化,使我的学生时代充满了当一名解放军战士的渴望。

  “文革”期间,我在天津近郊插队务农,在那精神食粮极度匮乏的年代,偶尔读到一本文学书籍真是快乐无比。

  我务农的村东有个造纸厂仓库,仓库里有全国各地的废报烂纸,也有香港的。香港的整件废纸中常有一些武侠小说和杂志,搞副业的社员乘人不备翻腾出来偷着传看。虽无头无尾缺章少页,但读着也有一种快感。

  有一天晚上,一个和我不错的社员神秘地向我炫耀他有一本《书剑恩仇录》,他有意让我央求他并让我保证转天一早还给他才肯拿给我看。

  当晚,我躲在无人处,一头扎进书里。整整一夜我没有合眼,也没有困意,直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多钟把书看完才起床。读书让我忘了吃饭,忘了上班。

  我没少看《水浒传》《三国演义》《封神演义》《七侠五义》之类的“武”书。且看书时常常物我两忘。

  好看不如好练。我练摔跤与读“武”书不无关系。

  我苦练二五更的功夫,刚要在跤场上扬名立万,“文革”却迫我偃旗息鼓。浩劫过后再想到跤场上厮杀,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然而,与跤的情结却割舍不断。不能摔跤了,那就纸上谈兵———写摔跤。

  对于摔跤题材,大作家不屑于写;练跤之人难于写,兴趣和责任交织于心,我责无旁贷。

  跤坛前辈们在旧社会不畏强暴的浩然正气和抑强扶弱的侠肝义胆,可歌可泣。偏偏有人把“摔大跤”的看成“耍胳膊根儿”的,有失公允。我为摔跤人也为自己打抱不平,还跤坛豪杰本来面目的社会责任感让我有一种非写不可的激情。虽然当教师的兄长们因“文革”对舞文弄墨心有余悸,劝我别没病找病,但我还是于1984年发表了第一篇摔跤题材的短篇小说。

  没想到纸上的跤场如此广阔。刚刚写了一个短篇就想写书,觉得只有不受篇幅限制才能痛快淋漓地把想写的写出来,把想说的说出来。

  初学乍练加上才疏学浅,第一本书《跤坛风云》从动笔到出版竟然用了八年,全用业余时间,其中的甘苦自不待言。

  第二本书《跤坛风尘》是刚写了两万字就在《天津农民报》连载,连载不能中断,“逼”得我推掉一切能推掉的应酬,下班回家闭门谢客,奋笔疾书,头昏眼花也不停歇。

  第三本书《跤坛风流》是在一年的创作假中完成的。这期间,我每天都要完成预定的任务,偶尔因故没完成计划,翌日加班加点也要补上。酷暑怕汗水弄湿稿纸,戴上套袖写;严冬冻木了腿脚,围上棉褥子写。颈椎疼痛手臂酸麻也不敢放松。

  写书虽苦,却苦中有乐。

  前年退休,几个朋友劝我“补差”当顾问甚至“董事长”。可挣多少钱是多呢?还是文坛朋友说的对:逍遥就好。我毅然回家当上了“专业作家”。

  读书充实我的生活,写书快乐我的人生。

  我离不开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