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林员与三只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2 今晚报

  县林业局长特意地告诉我说,豹子岭上有一奇:护林员胡瓜瓜与凶恶的豹子为友,奇罕得很,令人怦然心动!

  县林业局长又告诉我说,胡瓜瓜是全县200多个护林员中最出色的一个,四面八方的峰巅沟谷都有他的足印,他都可以叫出名字。他接任护林员10多年以来,没有丢失一棵青松一株翠柏,没有被野火烧毁亩大的一片林木。1998年入冬,正当防火进入紧张时期,他患重感冒,烧得头旋眼黑,四肢无力,足难挪动,他不肯卧床,让点点滴滴的火情从眼睛里溜掉。赶巧,20华里远的黑石沟出现火情,他当即以手机向乡防火指挥部报告,不过半个小时,灭火队伍即奔赴黑石沟将火扑灭。2004年开春,一天夜里11点多,5里远的鬼见愁岭上火情闪现,他及时准确向乡防火指挥部报告,林火又被消灭在萌芽之中。由于他之精心负责,近几年避免的损失不是百万千万,而他每月的报酬才200元。他还将年终千元奖金赠送山下的困难学生。

  豹子岭,在山西省五台山与河北省平山县之间,距我的故乡百多华里。岭巅有10多户人家以开荒为生。抗日战争期间,披戴“八路”臂章的我,曾在豹子岭住宿一周,教山民们学唱抗日歌曲,吃山民们的玉米面糊糊和烤山药蛋,豹子岭就成为我心间的热土。当时的豹子岭及四周的群峰,生态环境极为恶劣,不见一只山鸡、野鸭、野兔,麻雀也寥寥无几。老人们说,他们的爷爷才见过豹子。入目的尽是象征着贫瘠、荒凉的裸露的沙石和暴凸的山石。

  秋末,一天阳光明媚,微风拂面,我与外甥在豹子岭下的中台山村下车,登上了群峰中高大雄奇的豹子岭。原10多户人家已迁往易奔小康的山下,仅仅留下胡瓜瓜和他的没有院墙的三间老房。

  胡瓜瓜笑呵呵从他的老房中奔出。他礼貌地问罢我们吃过早饭没有,就从我们的惊喜说起。他说,你们没有想到,我也没有想到,改革开放之后,飞播、人栽、自然生长;县政府下达禁令:不准牛羊上山,不准人上山打猎,不准人任意砍伐,我看管的林区就变成了你们看到的样子!

  我越发兴致勃勃。瞅一眼四周的寂静,我就问他,想不想搬下山去的妻子儿孙,受得了受不了孤独、寂寞?

  他仰头哈哈地笑笑,以手背抹去口水,昂扬自豪地说,谈不到孤独,谈不到寂寞。胡瓜瓜看管着方圆近百里的林区,百余道山岭沟岔,都是胡瓜瓜的辖地,胡瓜瓜是这里的山大王哩!再说,胡瓜瓜没有媳妇儿乐和,没有电视乐和,却有秧歌听哩!

  我笑笑问他,哪位歌星来给他唱秧歌?

  他伸手指指自己说,胡瓜瓜给胡瓜瓜唱秧歌哩。二位要不嫌我吼得难听,我给二位吼一嗓子。不等我们说欢迎,他就吼起来:

  鸟儿叫,花儿香,

  我天天日日把秧歌唱:

  一唱我不把媳妇儿想;

  二唱我不想山下新房是天堂;

  三唱我不把小说看;

  四唱我不把酒来尝。

  约法四章记得牢,

  到了年底受表扬。

  哐啷伊啷,哐啷伊啷,哐啷

  伊啷……

  他吼得曲里拐弯儿,扬上扬下,群山回应。

  将近午时,我向他提起县林业局长告诉我的奇。他瞪大两只明亮的眼睛,朝着对面悬崖瞭望一眼,再笑呵呵的面对我说,这生态环境一变,河沟沟的清水旺了,鱼虾有了,林中的飞禽走兽也成群结伙而来。最叫我想不到的是,豹子也来安家。我第一次瞭见豹子,吓得我的两条腿发软,脊梁上冒汗,心想:只有逃下山抱孙孙了。万万没有想到,我再次与豹子遭遇,相离不过三尺,我不惹它,它也不惹我!怪不怪哩?我的胆子就壮了几分。一天中午,打食返窝的豹子路过我这里,渴得张着嘴巴卧在我的门外。我为它端了一盆水来,友善地请它解渴,它咕咚咕咚的喝下,哈哈哈,我们就成了朋友。我每天把房角的石槽添满水,我不在家它都可以解渴。

  胡瓜瓜忽然朝对面的悬崖伸一伸手,说,我的朋友又找我解渴来了,它不认识你们,你们到我的屋里去,从门缝中瞧一瞧我和我朋友的关系。我与外甥缩身回到胡瓜瓜的屋内,将两扇屋门关住,外甥蹲下,我站立着,从门缝中朝外探视。

  胡瓜瓜坐在小板凳上一动不动。一只高大、强壮、毛色鲜艳的母豹领着两只小豹款款而来,随意走近石槽,畅畅快快饮水。胡瓜瓜亲切友善地叫母豹歇一歇,母豹就卧在胡瓜瓜的一侧休息。胡瓜瓜一手为母豹挠痒,一手为母豹理顺散乱的羽毛。母豹定是对胡瓜瓜表示感激,娇媚的昂一昂头、翘一翘尾。两只幼豹不停的围着胡瓜瓜嬉戏,相互追逐,进进退退、蹦蹦跳跳,躬身摇头。数不清的喜鹊、斑鸠、百灵、红靛飞落在胡瓜瓜房前的柿子树上,仿佛是祝贺胡瓜瓜与豹子之友爱,争先恐后的鸣唱,使这个寂静的空间充满欢乐。

  母豹率领一双幼豹走后,胡瓜瓜兴高采烈地对我们说:“二位,你们瞧我这里美不美?”我未作答,望着豹子们的后影遐想:豹子能够丢失兽性,与人为善,为什么有的人的兽性却不能丢掉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