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喜的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2 东方网

  可喜的冷静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建平 2005年3月27日 9:41

  这几天,我在关注一桩事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中国内地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在对内地200多个城市的大量数据统计分析和评选之后,排在前10位的城市中,上海位居第一。对这件事,有中央级大报以整版篇幅予以报道。因此,我关注上海媒体将对此作何反应?会不会在排名第一上做些文章?会不会来一番炒作?到发稿时为止,就我看到的上海主要媒体来说,对此,几乎未予提及,更没有炒作,我称之为可喜的冷静。看来,如果上海在有些方面做得稍微好一些,本是应该的,更应该在自己做得不够的方面尽快赶上兄弟省市。

  在这份蓝皮书的排行榜中,共有12个评选分项。上海在资本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综合区位竞争力、文化竞争力、政府管理竞争力等5项获第一;在人才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两个分项中,都列第二;在制度竞争力中,位于绍兴、宁波之后,列第三;企业管理竞争力则位于宁波、深圳之后,列第三;开放竞争力则位于深圳、东莞之后,列第三;另外,结构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则都排在5名之后。这意味着在产业结构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方面还及不上一些中等城市。

  又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资料说,他们每年也通过50多个指标,对全国260多个城市进行综合实力排名,而中国社科院的这份蓝皮书中运用的分析理论和方法以及结论,和国有统计局的排名基本一致。国家统计局的排名资料只报告中央及告知各省市政府,便于多省市决策层清楚了解自己所在城市在全国的地位和经济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好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依据。获知上述背景之后,我想,关于本文前面提到的上海落后于其它城市的那几个方面,想必已有对应措施吧?为此,我特地查阅韩正市长在年初市人大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兴的是,报告中都已提出了这些方面的努力目标并有所部署。

  指出上海在有些方面的工作落后于一些中等城市,这对上海无疑是一种鞭策和提醒。我想,上海一定会更虚心地向这些兄弟省市学习并发扬实干精神努力赶上。譬如说,上海的环境工作还干得不够好,我们不但要加倍补上以往之不足,还要瞄准更高的要求去追赶。明乎此,我们更能理解市委市府领导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人口资源和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上海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协调发展的路子。

  行文至此,我还想起前些时发生在上海市长宁区的一件与此密切相关的感人的事情。中央某部派到上海来的一个检查组,在巡视长宁区环境工作以后,对该区的环境整治打了80多分,而贵有自知之明的长宁区领导,却特地派人到区内那些环境工作较差的地方一一录像。于是在干部会上,既讲中央某部检查组的打分,又请大家观看录像中摄下的事实,并部署了整治措施。像这样冷静地虚心地把有关好的评价和存在问题一起作为改进工作的压力和动力,并以实干替代炒作,不失为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