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化农技协会领跑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26日讯(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尹凯甲谌海军夏无畏)3月以来,安化县东坪镇青全村布朗李种植大户刘兴球,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碌开了:按照县名特优水果协会送来的果园春季培管资料,施肥,修枝,防虫,一丝不苟。如今,在安化农村,各类技术协会已发展到300个,1万余名“农技协”会员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如何把分散的农户迅速组织起来,规避市场风险,加快增收步伐?安化县委、县政府以农业技术协会为龙头,充分发挥“农技协”的中介作用,使之成为连接农户、基地、企业和市场的纽带。通过几年的努力,安化逐步发展技术服务型、产品开发加工生产型和经济技术实体型等3大类型的协会达300个。其中以水果栽培、猪牛羊鱼养殖为主体的技术服务型协会180多个,联系会员6000多人,推广实用技术50多项,年产值5至10万元的科技示范户达1299户。

  依托协会,逐步实现聚合生产、规模经营。现在安化全县产业区域化布局日趋明显,已经形成了烤烟、茶叶、药材、木瓜等专业村300多个,部分乡镇已实现一乡一业。与此同时,一些协会努力向实体型公司发展,如水果协会、陶瓷协会、茶叶研究会等,它们以市场为导向,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形成了一个个支柱产业。被评为“全国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单位”的安化县优质果品产销合作社,目前已发展柘溪库区橘农会员1100多户,联系柑橘生产基地1.2万亩,其“阿香牌”柑橘年外销5000多吨,销售收入达1500多万元,成为安化柑橘产业的龙头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