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事实办督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 刘后红 康平 刘德平

  2004年,省委、省政府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入为民办8件实事中的第6件来办,一年之内在全省各地建了335个项目。这些项目如今情况如何?今年省里又决定再建600所乡镇卫生院,其报建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各地对重大疾病的防治措施落实得怎样?为此,省卫生厅机关组织18个督查组,于3月中上旬深入全省基层进行地毯式督查。本报记者随同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率领的督查组来到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耳闻目睹了督查组是如何督办实事、狠抓落实的。

  当场拍板:把花垣列为全省农村卫生试点县

  3月11日上午9时,我们一来到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卫生院,视线立即被这栋造形精美的崭新三层楼房所吸引。走进二楼病房,只见里面住满了病人。来自牌楼村一组的48岁农妇杨梅起身对我们说:“我在这里做肝胆结石手术,4天就差不多好了,只花了2000多块钱,听说这种手术到城里做要贵得多。”这时,一位医生插话:“我们新建的卫生院,去年3月份开始建设11月份就启用了……”

  督查中,我们看到花垣县已形成覆盖县乡村的卫生服务网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全面推进,农户参与率已达78.3%。随行的花垣县县长宛庆丰介绍说:我们全县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建设将于今明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并对计划免疫接种全部免费;还为参与合作医疗住院分娩产妇每人补助200元。

  花垣经验值得推广。督查组现场拍板:将其列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3个试点县市之一。

  特事特办:增加里耶等五所卫生院建设计划

  出土千年秦简、名噪天下的龙山县里耶镇,有5万多人口,附近居民达20多万人。督查组认真考察了镇里原有的老卫生院,查看了临近的长潭乡卫生院,发现这里的医疗卫生条件,与其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保靖县拔茅镇卫生院和花垣县道二乡卫生院的医疗用房还很紧张。桑植县刘家坪镇卫生院则急需改扩建。而上述卫生院原来却因名额所限没有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

  督查组通过实地调研得出结论: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贯彻实用、够用、管用的原则。于是,刘家望厅长当即决定,在今年的建设计划中,增加里耶、长潭、拔茅、道二、刘家坪等5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向克用,当场便会同自治州卫生局局长张旭、张家界市卫生局局长陈才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解决增报建设计划,落实建设资金等问题。

  重点督查:将重大疾病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督查组始终把疾控机构、传染病区建设和重大疾病防治措施的落实,作为督查重点,在自治州和张家界市先后查看了10多个市(州)、县(区)疾控机构,看到这些项目都已如期完成。尤其是慈利县和龙山县等一批新建的传染病区,已在去冬今春的传染病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督查情况看,自治州对结核病的防治十分重视。州里从财政拿出专项经费,对防保人员每发现一例新发涂阳结核病人给予30元的工作补助,同时为每位病人补助50元。保靖县创造了30年无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病例发生的奇迹。刘家望厅长和督查组成员现场督促其他地方借鉴自治州的做法,切实加大重大疾病防治力度。

  3月22日,18个督查组返回长沙进行情况汇总。结果表明,去年建设的335个公卫体系项目个个都已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大部分在去年底投入使用,所有项目可在今年4月底以前全部启用。今年要建的600所乡镇卫生院项目已全部启动,正在按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审定报建规划。重大疾病的防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