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图面积和江苏省相当 中蒙边境小镇马鬃山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蒙边境小镇马鬃山写意

  中新社记者 杨东

  从酒泉出发,二百公里向西。过了桥湾再向北又一百五十多公里。

  这一带人称“黑戈壁”。戈壁表面的砾石呈深黑色,雄浑苍莽。远远地隐约可见前方横亘的山脉像马鬃一样飘逸。行使五十多公里后,“马鬃”变成了无数小山头。山体均呈黑色,都不太高,却很富于动感,似竞相奔跑的小马驹;山顶不时冒出一座碉堡,更显黑戈壁的神秘和悠远。

  这一方天地叫马鬃山镇。

  马鬃山镇坐落在中蒙边境,属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自治县。从地图上看,马鬃山镇面积是全县的一半,和江苏省相当。

  马鬃山镇政府所在地叫公波泉,也称“公婆泉”,意为两泉相挨,大为公,小为婆。

  中国地图曾标过“公婆泉”,现在标为“马鬃山”;现在,进出马鬃山镇的公交车仍标为“酒泉——公波泉”。

  已是三月中旬,这里依然寒冷,风如刀一般刺骨。

  小镇用水靠公婆泉,照明靠风光互补发电机组。镇东北、西南角,各有一片风光互补发电机组,高高的风扇剧烈转动,“唰唰”声遥相呼应,响成一片。

  小镇大约由八九栋楼房和十几栋平房构成唯一的十字街——东西长约三百米,南北长约二百米。街面差不多都是商家饭店,门面都不大,招牌却都冠以“商行”、“酒店”。

  十字路中心耸立着一座碑和三只羊的雕像,碑上用蒙、汉文写着“三羊城”和“和泰荣兴”。羊呈红色,脚踏石碑,高昂头颅,威风凌凌。经打听得知,红羊叫“北山羊”;三只羊分别是“爸爸”、“妈妈”和“儿子”——象征家庭和睦、小镇泰安、经济繁荣、六畜兴旺。

  最高最漂亮的建筑物是“国门学校”,一幢四层楼,可容纳三四百学生。目前,包括学前班只有四十名学生,二十名老师。

  街道很干净,两边停放了不少进口和国产越野车。经了解得知,全镇牧民几乎家家有车。牧民们似乎都无师自通,自然就会开车;在草场一马平川的戈壁和宽广的丘陵中驰骋纵横——放牧,好不自在。

  娜仁娜是马鬃山镇的副镇长,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当过老师和文教卫生专干。据她介绍,全镇各类常住人口一千二百多,一半是牧民,一半是铁矿、金矿、煤矿工人,大都星星般分布在广袤的戈壁和丘陵深处。全镇人均收入六千多元人民币;几乎每个牧民都有手机,即使偶尔有一部座机,其号和手机一样是十一位数。

  青年达布曾当过公安武警,镇上有家,牧点也有家。他有一辆大卡车,还有一辆北京吉普。七百多只羊让武威来的民工承包放牧,自己开着大卡车拉运矿石,年收入几万元。

  据了解,镇上的牧民差不多都和达布一样,把牲畜转包给外来户放牧,自己跑生意。不少小媳妇、大姑娘也开起了大“东风”,穿梭于黑戈壁,拉矿运煤,收入颇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