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闵祥德:我和南京有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上午,著名书法家、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闵祥德的书法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了。这是他把家搬到南京后,首次在宁举办个人展览。是什么原因,让闵祥德在知天命之年,到南京来开创事业的第二春呢?闵祥德笑着说,自己30年前就和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

  30年前半夜来宁求师

  闵祥德告诉记者,自己自幼家境不好,中途辍学就工,但不管什么样的环境,都无法阻挠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买不起纸,他就找了一块老旧的汉砖,用毛笔蘸水在上面练字。“我当时请不起老师,只能自学。1972年的时候,我到南京出差时登门拜访了林散之先生,后来朋友帮我正式引见了一下,他看了我的作品很高兴,从此我就经常去向林老请教。”闵祥德回忆说,那时自己在安徽淮北市歌舞团做舞台美术工作,每次都是在周六下班后坐唯一的一趟夜班车来南京。“到站的时候是凌晨3点多,但林老的习惯是早上9点多钟才开门,我就在候车室等到天亮,再走到林老家门口等,从不敲门,冬天的时候冻得直发抖。林老那时70多岁了,学生又多,我总是待半小时就赶紧走,免得影响他休息。”说起当年求学的一幕幕,闵祥德格外感慨:“林老教给我最重要的东西是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常教导我,要老老实实写字,没有其他捷径可走。记得上世纪80年代,我成名后经常在各地参加展览活动,林老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叫我少出去活动,好好在家研究书法理论。他的批评对我来说好像当头一棒,让我清醒下来,从此开始静下心来研究书法理论。那几年,我一下子出了4本书,《书法百问百答》到现在已经连续再版了14次,并被香港、台湾的一些大学用来当做书法教材。”

  30年后期待再创辉煌

  2002年,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乔均通过朋友找到了闵祥德,希望他加盟刚刚建立的南财大。几经思量,闵祥德同意到该校艺术设计系任教,并在当年年底就将家搬到了南京。住到南京已经两年多了,闵祥德深切地感受了这个城市的变化:“南京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人文素质越来越高。”不过,让记者惊讶的是,他到现在都没和夫人一起去过中山陵、夫子庙等景点。说起这个,闵祥德也有点内疚:“我是不太关心家庭,因为我满脑子都想着怎么写字。年轻时我们基本没进过电影院,谈恋爱就是请她到我工作的歌舞团去看演出。儿子本来在老家机关里工作,后来为了照顾我,也到了南京,到现在还没成家。我已经50多岁了,趁现在脑子还好使的时候想多写点东西,在艺术上再钻深一点。南京的文化底蕴丰厚,书法界的同行更多,可以相互学习。或许换个环境,我会在书法艺术上有新的领悟。” 南京日报记者 苍淑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