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傅一河:重庆为何吃了两张"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00 东方网

  傅一河:重庆为何吃了两张黄牌?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一河 2005年3月27日 9:59

  重庆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环境质量排名中,吃了“空气、水源均倒数第一”两张“黄牌”。

  为什么会这样?

  生于斯、长于斯的父老乡亲,不忍家园蒙尘。外地人来投资,建厂,购房而居,不想每天被劣质的空气、水所“谋杀”。重庆这些年的成绩,不说也是摆在那里的。建了好多桥,修了好多路,市民住得方便,行得快捷。可是环保不达标,政绩打折扣,这不划算啊!

  有官员说,这是认识不到位,导致投入不够,执法不力。那就请市长加大投入,免得有些部门有些人借此“化”掉自己的责任。我知道,其实政府也是花了大钱的,譬如桃花溪和清水溪河的整治,投入几个亿,居然不见清水。市长,你还得过问一下。

  质问环保局,对那些重大污染责任事故,开出了多少罚单?申请法院执行了多少?尽管在一些地方领导眼里,经济利益至上,先要自己出政绩,哪管后任擦屁股,甚至“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但是环保部门,应该敢于“斗硬”,而不能罔顾民生啊。

  尤其要追究那些污染大户。利民之时,是否也在害民?暂时造福一方,暗地祸害百年,功不抵过也。

  问市民自己,是不是节约水?是不是节约电?能不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横向比。前几年,上海花巨款将自己门前那条又臭又黑的大河调理得清清亮亮,成都也把锦江打扮得秀丽妩媚。太原、兰州、石家庄的空气质量原先比我们还差,而今他们把“倒数第一”的帽子甩给了我们。春节我到重庆古镇磁器口,人挤得转不过身,那一方水土正在被污染。

  市长说,要在今年掀起“环评风暴”,对每个区县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依我看,关键是立法:污染项目坚决不上。新编《上海市城市规划条例》,明确要“增加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控制建筑容量和高层建筑”。2004年,上海市高层建筑的总面积减少了360多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减少400多亿元,减幅达16.7%。这说明,城市追求的品位高,环保的质量才好。城市是一个大系统,一枝独秀不能促使城市的现代化。城市现代化之目的,从根本上来说,应以人为中心,以人的生存质量为中心。

  重庆吃“黄牌”,知耻而后勇,勇气加勇力,定能还家乡清山绿水,使之成为市民优雅、温馨、休养生息的家园。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