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奚旭初:"人脑"错了电脑焉能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05 东方网

  奚旭初:人脑错了电脑焉能不错?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旭初 2005年3月27日 10:4

  乳癖散结胶囊是治疗妇女乳腺增生的,但因医生粗心,浙江省兰溪市一位6岁的小男孩也吃了这种药。小男孩的家长要求医院给个说法,但半个月过去了,医院方还未对此事有个交代。(3月26日现代金报)

  得了感冒的小男孩,服的竟然不是感冒药而是乳癖散结胶囊,结果是感冒没治好却鼻血流了满脸。也亏得鼻子淌了血,家长吓一跳才发现了真相,否则遵着医嘱,将那乳癖散结胶囊一天3次、每次4粒继续吃下去,还不知会发生什么后果呢?又气又急的家长质问医院,医院回答说,可能是当时电脑出了问题,妇产科的药方窜到了小儿科的药方上了。

  有了回答是不是就比置之不理要好这儿姑且不论了,倒是医院的这个回答,再一次让人领教了医院电脑的与众不同。虽然电脑并非医院才有,然而医院电脑的特别之处是算帐常常算不清。比如病人住院,住了十天电脑会算成半月,没有吃的药电脑会算成吃过了,没做过的检查电脑会算成做过了,没吃多少的药电脑会算出来吃了许多,几角钱一片的药电脑会算出翻倍的价……倘若患者不去细看,那就少不得糊里糊涂地为电脑的“糊涂”“埋单”。而即使看出了帐单上的毛病去与医院理论,医院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电脑算出来的还能有错?”在反反复复的“讨说法”之后,医院才会承认“电脑弄错了”。“电脑弄错了”或许不稀奇,让人纳闷的医院的电脑似乎有灵性,错也错得蹊跷:除了错进,错出是从来不会有的,就像百姓所形容的,不吃里,只扒外。

  现在与众不同的医院电脑又弄错了,这一回不是弄错了帐单而是弄错了药方,不是弄错了钞票而是弄错了病人,把乳癖散结胶囊当成了感冒药,把孩子当成了女士。医院的电脑怎么会一错而再错,我们不是医院中人,自然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电脑不是“人脑”,“人脑”管着电脑,如果“人脑”错了,电脑焉能不错?倘若说因为医院的电脑总是不吃里只扒外地“算错”帐单,已令人望电脑而生畏,现在医院的电脑连药方也要弄错了,这是治病呢还是害命?

  如今几乎任何一家医院,大厅墙壁上都醒目地悬挂着公示牌,上头甲乙丙丁地写着“不收红包”、“微笑服务”等等的承诺。不收红包当然很好,微笑服务当然也很好,然而红包不收了脸上微笑了,“电脑弄错了”又如何呢?是否还须在承诺中再添上“不电脑弄错”这一条?添自然可以添,但是如果“人脑”的问题没搞好,即使电脑不错了,谁能保证再不会有怪事冒出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