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企业应承担起应当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今天在此间表示,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主体,是社会繁荣的创造者,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大。这也意味着其担负的社会责任重大。因此企业在生产产品、创造利润的同时,还应积极主动承担起对环境、对社会的责任。

  在此间召开的二00五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欧新黔认为,企业积极主动承担起相应责任,是其进步文明的标志。企业可以借此赢得社会信赖,不断做大做强。自觉履行起社会责任,既是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些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已制定了SA八000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并在全球推广认证。这一体系,在滥用童工、劳动报酬、安全卫生、工作时间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要求,具有积极意义。

  欧新黔还表示,企业应该走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个企业能否健康成长发展,不仅要看其规模、效益、素质,以及自身成长与企业家成长是否协调,还要看其发展与资源、环境是否协调。

  目前,企业既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又要追求可持续发展,改变过去传统的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费、低产出、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建立资源节约型企业,体现效益优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石油、中国一汽等六家企业已发出联合倡议,全面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活动。

  与此同时,欧新黔还强调,在企业的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尤为重要。今天,人力资源已成为重要资本,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保持竞争优势的最重要资源。现代企业的竞争,其实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因此必须把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作为企业管理创新的重中之重。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