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行重在禁止——朔州矿难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12 石家庄日报

  对于矿难频发的原因,有人说是我国煤炭开采技术水平低、煤炭供不应求等等,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急功近利的欲望,使矿主对潜伏在生产过程各环节的隐患持漠视的态度,甚至有令不行、有章不循。

  山西朔州“3·19”矿难,就是有令不行的例证。3月19日中午12时15分,朔州市平鲁区细水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爆炸波及相邻的康家窑煤矿,造成两矿当班矿工至少70人被困。细水煤矿,是一个多次被明令停产整顿的矿。

  记录显示,2004年10月19日,山西省煤矿安监局朔州市安监站,向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细水煤矿下达执法文书,要求其停产整改;11月5日,平鲁区人民政府又责令该矿整顿。接到两次执法令的细水矿把文书弃置一旁,我行我素,打着整改旗号,以产代整。

  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链条上,有3个岗位是极其重要的:生产副矿长、安全副矿长和瓦斯员。前两者分别掌管着有序生产、规范操作和落实安全的重任,瓦斯员则更是安全的预警员、守护人,须臾不能离开现场。但细水煤矿的这3位要员却大唱“空城计”,出事那一天,当班的生产副矿长、安全副矿长、瓦斯员都没有下井。

  矿工说,因为是低瓦斯矿井,瓦斯员麻痹大意,整天在地面上闲逛,就是下井也不会坚持2个小时。事发前3天,细水矿已经有3位矿工在井下因有害气体中毒,由于救治及时而幸免于难。但不幸的是,这个凶兆并没有起到足够的预警作用。

  不重安全求“神仙”岂能保平安?

  细水煤矿主井口在爆炸中被摧毁,而几米外的“窑神庙”也被炸开几条裂缝,摇摇欲坠。矿主不重安全却在井口建起华丽庙宇,企图求“神仙”保佑,但“神仙”在爆炸中自身难保。

  在山西此前发生过的多起煤矿事故中,许多小煤矿旁边也大都建有类似的庙宇,供奉着“窑神”“财神”等,每逢初一、十五,矿主都要前往烧香奉拜,以求“神仙”保佑煤矿安全,生意红火。朔州矿难发生后,而当地一些人更是迷信地认为,低瓦斯矿井发生这么大的爆炸,一定是“窑神动怒了”,俨然与安全管理和安全投入没有关系。

  以包代管为事故发生提供条件

  经营者坐收租金,包工者一味高产。据细水村村民反映,发生事故的细水煤矿是细水村和堡子沟村合办的村办煤矿,2002年将其委托王应“托管”经营50年,条件是每年向乡政府上交15万元承包费,向村民们提供部分块煤做燃料。取得经营权后,矿主王应又把井下出煤承包给了浙江温州人黄召林。黄召林组织产煤时,任命了几个“带班矿长”,自己极少下井,只催问产量,哪管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黄召林兄弟俩仓皇出逃。

  超能蛮干技术落后是事故诱因

  在分析“3·19”朔州矿难原因时,事故调查组技术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严重超能力生产,是事故发生的一个主要诱因。

  细水煤矿设计能力是年产15万吨。矿主王应被拘后交代,今年细水矿追求的目标是年产40万吨。

  为了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细水矿连春节都没放过一天假。细水煤矿采用的是落后的“房柱”式开采,为了夺高产,只能实行人海战术。最多时曾经组织200多人的壮观阵容,三班倒加紧出煤。

  山西省许多地方煤矿的工人,相当一部分是亦工亦农的“双栖工”,下班种田拿锄头,放下锄头入矿井,而且这些本地人往往占据着瓦斯员、带班人、电工等重要岗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