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把先进战机卖给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气温在一天天上升,但印度与美国的关系似乎出现了倒退的迹象。就在25日晚,美国总统布什给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挂了个电话,告诉他,美国决定把先进的F-16战斗机卖给巴基斯坦。辛格当时就表示了“极大的失望”,认为这将对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造成负面影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印美关系已经遭遇了寒流。

  拒给省长发放签证

  一周前,印美关系也遇到一阵寒流,那是因为美国拒绝给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莫迪发放去美国的签证而引起的。有着省长身份、持有外交护照的莫迪要去美国公干,居然遭到拒签,而且美国使馆甚至还把莫迪护照上以前的商务签证都给废止了。消息传出,印度举国上下一片哗然,报纸头版的大标题很醒目:“印度尝到了美国的傲慢”。印度政府为此紧急召见美国驻印度高级外交官,希望美国重新考虑此事,不要引起外交事件。而美国仍然拒不收回成命,着实让印度政府下不了台。

  再早几天,印度也体会到了美国的“傲慢与偏见”。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到访,与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而赖斯当时提到的一条“意见”就是,希望印度不要和伊朗走得太近,在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跨国天然气管道问题上更需慎重行事。

  印度拒向伊拉克派兵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10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印度在外交事务上岂肯听命于人?印度能源的70%依赖进口,从伊朗进口天然气一直是印度能源战略中重要的一环,现在随着印巴关系不断改善,印度决定在跨国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开绿灯,完全是从本国自身的战略利益考虑。现在美国对印度指手画脚,让印度人心里很不舒服。

  不可否认,近年来印美关系在稳步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愿意放弃独立的外交原则。在国家利益至上的外交事务中,印度自然有自己的底线。例如,前两年美国希望印度向伊拉克派兵,帮美国排忧解难并给予道义支持,但遭到印度的拒绝。(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