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江豚一个安全栖息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给江豚一个安全栖息地(组图)
图为科研人员陪江豚嬉戏。(资料照片)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通讯员黄剑波)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日前发出加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江豚保护工作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渔业行政执法部门妥善处理渔民、群众的举报线索,依法行使好水生野生动物的监督管理职能,确保减少江豚人为伤害事件,使江豚在我市海域内自由、安全地生活和嬉戏。

  渔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至2004年,我市共发生江豚遭误捕、搁浅、受伤和死亡事件14起,其中成功放生12头,5头死亡。据水产专家分析,江豚近几年在我市海域的频繁出现,是因为本市近岸海域相对较为清洁,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

  鉴于时下正值江豚的繁殖和索饵活跃期,近期在我市近岸区域出现的频率将逐渐加大,但受船舶航行、捕捞作业等因素的影响,极易发生江豚遭误捕或因故搁浅、受困等事件。为此,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希望航经我市海域的船舶、水产批发经营户和广大渔民群众,一旦发现有关江豚线索,请立即与当地渔政部门联系,或直接拨打电话87355958,便于及时救助。对救助成功的个人和单位,渔政部门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给江豚一个安全栖息地(组图)
江豚

  江豚别名江猪、海猪、海和尚,形似海豚,成年江豚体长1.5米左右,体重100千克至200千克。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头部钝圆,额部隆起稍向前凸起;吻较短阔。无脊鳍,背的后关部对尾鳍有较明显的隆起鳍,高约3厘米至4厘米。鳍肢较宽大,末端尖,长约为体长的六分之一。尾鳍较大,两尾叶水平宽约为体长的四分之一。江豚多聚集在咸淡水交汇的水域内,适应环境的能力较强。喜单独活动,有时也结成2只至3只的小群。江豚一般在春季繁殖,分娩持续时间较长,4月至5月为产仔盛期,初生仔豚长约70厘米,每胎1仔。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有奖

  宁波日报讯我市沿海海域有各类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20余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中华鲟、白鲟、鼋、白鳍豚、中华白海豚5种。自2003年起,我市渔业部门每年拨出一定额度的专项经费,用于补助和奖励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到目前为止,我市渔业部门已发放水生野生动物奖励基金11余万元,38个有功人员或单位受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