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立场:问一句,高考招生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42 东方网

  郭立场:问一句,高考招生何去何从?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立场 2005年3月27日 10:41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关于高考招生的公正公平性也日益再次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高考之所以“炙手可热”,并且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纷纷议论,因为作为高等学校选拔人才的招生考试,理应为每一位考生提供相对公平竞争的机会,遗憾的是,高招指标分配地域失衡,全国不同区域的学生考同一张卷子,录取分数却不一样,录取指标也有差异,且“历来如此”的老规矩亘久不变,严重干扰了教育公平的实现。

  部属重点高校“本地化”日渐严重,引起众多考生、家长及专家学者的普遍不满和质疑。教育不公何以能堂而皇之地持久存在?历史的原因是高校布局不均衡,尤其是重点大学比例失调;现实的原因是高校所在地政府为办学提供了经费、土地等条件和许多政策支持,高校“理应为当地多做贡献”。招生名额向当地作适当倾斜无可厚非,但这种倾斜应有合理的限度。既然是全国性重点院校而非地方院校,重点高校的建设和教学费用有国家的投入,就理应面向全国、为所有人服务。高校布局本来就不均衡,如果放任招生指标的本地化(有的高校在本地招生已经达到70%),随着地方投入的不断增多,国家重点高校难免会异化为地方高校;如果把一半以上的名额留给当地,实行“一国两制”、“国中有国”,对于那些没有重点高校却依然做出贡献的省份显然有失公允。事实上,重点高校所在当地政府过多强调了自身应实现的权利,片面注重自身对高校的贡献,却忽视了高校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反哺效应,忘记了高校的教学科研对当地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最显而易见的一点,高校成千上万师生的衣食住用行,无一不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拉动作用。

  对于一所全国性重点院校来说,提高教育质量是第一要务,过分考虑照顾本地学生势必会影教学科研质量。招生指标的本地化,难免会把素质高的外地考生拒之门外,可能会漏掉很多优秀人才,进而影响高校的教学质量,不利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尽早实现。更为严重的是,录取分数差距大、高考招生指标的地域歧视,造成了“高考移民”现象。而有些家长想方设法把学生户口转到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试图以此来享受分数更低的待遇,更是加剧了教育不公,既不利于经济欠发达省市人才的涌现、培养以及地区科教水平的迅速提高,也破坏了其他非移民考生考试公平的实现。

  高校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而要改变地域不公平现象,就要尽量合理分配名额,应当向边远地区与农村地区有意识地倾斜,将主要城市与发达地区的招生名额进行适当缩减,将这些名额进行更合理的分配。要实现总体平等,特殊的倾斜应给“穷人”,而不能像现在这样照顾“富人”,致使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贫富差距无限制拉大。高招指标的分配需国家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高校三方的协调,协商出一个既能够照顾到本地生源又能够招收到全国优秀生源的较为合理的招生计划,一切要以国家为重。

  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当前教育界的头等大事。无论从国家还是个人的角度看,教育公平都势在必行,只有如此,才能让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学生在比较公平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切实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