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歌传情——汕头市爱乐合唱团赴深港穗巡演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01 大华网

  一段充满歌声的旅程,一群充满活力的歌者,一次“肩负使命”的传扬。本月18日至21日,汕头市爱乐合唱团先后赴深圳、香港、广州举行“歌声里的诗魂———中国诗词演唱会”,备受广泛关注和好评。“汕头来的文化使者”这次演唱会以男女声合唱、独唱和混声合唱形式,对李白、王维、白居易、岳飞、曹雪芹、毛泽东、徐志摩、李叔同等人的22首古今诗词,用歌声进行一番新的演绎。作品内涵丰富,演唱别具风格,一百多副歌喉和谐统一,四个声部特征鲜明,尤以“整台纯诗词演唱”、“业余合唱团体完全不使用电声设备演唱”而令人耳目一新。深港穗三地宣传音乐文化界对爱乐合唱团此次巡演予以高度评价。香港合唱协会主席、著名歌唱家费明仪以“我们还想多听你们演唱”,当地多位资深音乐家以“合唱很和谐,节目有品位”和“演出精彩、水平一流”等赞誉本次演唱会。三地报纸、广播电视也纷纷以“歌声里飞出诗词瑰宝”、“歌声诗魂羊城合唱”、“古词新韵感动深圳人”等为题,对此作了大量报道和录播推介。

  各界评论还特别指出,此次巡演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我省“星海之声·万众歌会”活动开了个好头;也让三地听众在领略潮汕美食、潮州音乐、潮剧等之外,增进对潮人艺术才能和智慧的了解,捎来汕头人民的深情厚意,推进相互交流沟通,宣传了汕头的形象。合唱团不愧是汕头的“文化使者”。歌声里的“倾诉”有位音乐大师说过:热爱音乐的人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爱乐合唱团一百多位成员,凭借对生活的热爱,对歌唱事业的执着,团结在一起,依托合唱这个平台,用歌声展现自我,忘我抒发情怀。

  此次巡演,四天奔波三地,除去坐车就是排练、演出,每天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往往是满脸风尘,吃完盒饭就登台放歌;很多人累得感冒、发热,有人因为疲劳和身体不适吃不下饭,可是排练、演出一站两个多小时,有的站得脚肿了,照样那么卖劲,没有一个叫苦喊怨。

  是什么力量促使大家这么专心,这么投入?为钱?这里有不少是成功人士,大小老板;为名?许多人已是处级领导干部、区政协副主席、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合唱团负责人林一娜、陈小岩告诉我们,是共同的爱好志趣,共同的理想追求,使一百多号人走到一起来的。

  合唱作为体现和而不同的音乐精神,整合不同的情绪人心,并将之引导升华至美的境界的载体和形式,对提高心理素质、文化修养以及更高层次的艺术鉴赏能力,具有特别的作用。合唱团成员因此也把自己对歌唱艺术的挚爱,浓缩成对这个群体厚重的“爱”———这里有多对“夫妻档”、“姐妹花”;每周固定排练,极少有人缺席;演出鞋服,费用自理;演出没有分文补贴,每年还须缴交团费。就连本次三地巡演的经费,也是他们自己广为筹措、寻求赞助,没花政府一分钱。“老文教”情结爱乐合唱团的前身是“老文教合唱团”,相当部分成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汕头有名的文教宣传队的队员。如今,很多队友在深港穗工作,且不少事业有成。这次老队友们也纷纷为爱乐合唱团的巡演筹谋策划,出资出力。

  在深圳,自称“有老文教情结”的市委宣传部新闻处钟处长组织了深圳各大媒体前来报道,当晚便播出电视新闻和电台录音;在香港,不少老文教队友的“亲友团”前来捧场,剧场里摆满祝贺花篮,场内坐满听众,演出时场下鸦雀无声,一曲唱罢掌声久响,令人鼓舞。主办单位香港演艺制作中心李志雄先生说,所有入场观众都是自费购票,上座率出乎意外的好;在广州,方小聪等文教队友争相安排膳食招待,有人忙着照料临时发病送院治疗的合唱团团员等。使人感动的还有,原文教宣传队指导老师翁宗福不顾高龄,专程由汕头赶至广州星海音乐厅观看演出,为“弟子们”加油鼓劲;不少“老文教”在广州的子女,也纷纷到场当“义工”,帮忙送发节目单、打幻灯字幕……莫大奖赏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和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等省、市领导,在观看演出后高度评价了爱乐合唱团。朱小丹以诗一般的话语说:感谢你们送来了美妙高雅的艺术,你们是业余队伍、专业水准。希望美好的歌声是你们生活永不分割的一部分,也希望你们的家庭、你们的生活和歌声一样美好!

  这是对爱乐合唱团的莫大奖赏。是赞誉,是祝福。相信也会是他们新的动力,新的起点。

  (亚涌)(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