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社:伊朗利用反毒项目购进大量高科技轻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0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3月25日援引联合国内部文件、军火商和西方外交人士的话独家披露,伊朗通过合法的武器交易和联合国的反毒品走私援助计划,悄无声息地获得了从穿甲狙击步枪到夜视护目镜的数千件高科技轻武器和其他军事设备。

  美国禁运挡不住欧洲军火商

  自与伊朗交恶以来,美国对伊朗实施极其严厉的禁运,对伊朗的大多数贸易被禁止。此外,美国还反对别国公司与伊朗做军火交易。过去10年中,世界上已有数十家向伊朗出口“可能用于核战争或常规战争的设备”的公司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然而,山姆大叔的禁运并未堵死伊朗采购军火的所有门路。知悉反间谍情报的奥地利官员对美联社说,分布在各个欧洲国家首都的伊朗外交官有一项例行公事,即集中精力做军火交易。由于该话题的敏感性,这些官员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4个月前,美国和奥地利当局在维也纳逮捕了两名伊朗人。这两人被指控企图非法为伊朗军队进口数以千计先进的美制夜视系统。

  乌克兰官员最近披露,乌克兰军火商于4年前向伊朗出售了12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今年2月,伊朗从一家奥地利军火公司合法购买了数百支穿甲狙击步枪。该公司负责人沃尔夫冈·菲尔林格向美联社证实了这笔交易。菲尔林格表示,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官员曾对这笔军火交易表示忧虑,因为“它们可能流入伊拉克,用于反对驻伊美军”。

  2004年11月,奥地利政府在“确信”伊朗将用这批军火打击毒品走私者后,批准了这笔交易。一名奥地利官员透露,其他欧洲国家也批准过类似的军火交易,尽管它们对伊朗采购军火的目的抱有警惕。这名奥地利官员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联合国反毒机构也“助”伊朗

  联合国反毒机构的援助也令伊朗从中受益。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于1996年设立了一项帮助各国打击毒品走私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一批批“可疑”材料作为援助伊朗的一部分被运往伊朗。

  联合国内部文件记载,根据这项援助计划,法国和英国向伊朗提供了夜视设备、全球定位系统(GPS)、计算机和防弹背心,以帮助伊朗打击毒品走私者。伊朗官员证实,这些货物已经运往伊朗。一位熟知该计划的外交人士表示,运往伊朗的敏感设备“可能有数百件”。

  英国外交部证实,英国政府于两年前批准向伊朗出口250个夜视护目镜,便于伊朗人在阿富汗边境附近巡逻。英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另一批防弹背心已于上周启程运往伊朗。

  伊朗自称“扫毒需要”,美国不安

  虽然伊朗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和联合国反毒机构购买的轻武器和相关材料并不引人注目,但却令视伊朗为“邪恶轴心国”的布什政府如芒在刺。西方外交人士表示,美国担心的是这些武器落入伊拉克武装分子手中,用于打击驻伊美军。

  伊朗表示,该国从欧洲武器市场和联合国援助计划中购买轻武器是打击毒品走私的需要。伊朗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大使皮鲁兹·侯赛尼对美联社说:“我们需要援助。”侯赛尼同时表示,美国对伊朗采购军火的担心是“脱离现实的政治立场”。

  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科斯塔在2004年的一份报告中说,伊朗情报部门向他出示的一些照片显示,一个由超过60辆车组成的“毒品车队”,在武装护航下,正在从阿富汗越境进入伊朗。

  伊朗表示,毒品走私者装备精良,其中一些人持有机关枪和火箭筒。在过去10年中,伊朗在反毒品走私斗争中损失了3000名警察。

  伊朗的邻国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据联合国反毒品机构统计,2004年,世界上超过90%的鸦片来自阿富汗。阿富汗鸦片制成海洛因后,大多数途经伊朗被运送到欧洲国家,占到了欧洲毒品市场的90%。这也是欧洲国家愿意帮助伊朗打击毒品走私的原因之一。而美国的大多数海洛因来自哥伦比亚或墨西哥。(唐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