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点)孩子胸透会埋下致癌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0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目前全市千多所中小学的学生正陆续进行体检,家长们十分关心:孩子今年究竟需不需要胸透?原来,他们担心孩子频繁地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

  据悉,胸透、X光、CT等放射性检查,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是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症病灶。所以说,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越大。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在其放射检查后的未来几十年里,远后效应可能被诱发。《国家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当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应当进行屏蔽防护。

  由于意识到X射线对儿童的危害性,市教育局已经将体检中胸透的项目从以往的每年一次改为每2年一次,据该局体卫科方主任介绍,2003年国家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及时发现结核病等传染病患者。方主任说,根据此通知,肺结核检查列入了我市学生体检项目中,因此胸透不能完全废除。今年市直学校的体检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其它学校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

  记者就胸透屏蔽防护保护问题询问了负责金平区中小学体检的该区人民医院,医院放射科医生说,目前他们没有采取相关的屏蔽,但会在最快时间内完成检查,使被检查者减少暴露于X射线下的时间。汕大医一附院放射科医生则介绍,只要不是经常照X射线,对人体的影响是很有限的。但如果检查者有要求,他们会对性腺等特殊部位进行屏蔽。汕大医二附院放射科医生说,他们负责学生体检比较少,但根据他的经验,胸透最好是不要屏蔽保护,这样才能保证检查的精确度。况且现在的仪器比以前先进了,对射线光束的控制很精确,如果是胸透,就局限在胸部的位置。(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