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称当代大学生入党个人动机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24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24日下午专程来到南京大学,做了题为《科学发展在江苏》的报告,给莘莘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听说省委书记要来讲课,师生们便早早赶往学校大礼堂,下午3时许,礼堂里已座无虚席,连两边和后面的走道上也站满了学生。面对近千名听众,李源潮首先微笑着说:“中央要求近期在全国城乡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我是自愿报名来这里为你们做宣讲的!”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大家还记得,前年的9月,李书记就曾来南大为师生们做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报告,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次再来南大,师生们更是倍感亲切。

  “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不含水分的、人民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李源潮以在昆山调研的实例引出话题,向师生们描绘了本世纪头十年、二十年江苏发展的美好前景。在畅谈了对十六大精神、前后两任总书记的嘱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后,李源潮分析了江苏省情的所长所短,充满激情地说:江苏的奋斗目标,就是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两个率先”全过程,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他就江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十大举措娓娓道来,师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兴味盎然。

  去年江苏科学发展的成效怎么样?这是师生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李源潮用“十升六降”作了精辟的概括。说到“十升”,李源潮指出“亮点”:江苏GDP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GDP超过2500美元,电子信息产业首次成为江苏制造业第一大产业,粮棉油生产创近年来新高,利用外资和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消费需求稳中有升,民营经济增势迅猛,居民收入大幅上升,全省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均居全国第一,苏中苏北利用外资民资增幅超过苏南,人居环境质量升中趋优。谈起“六降”,李源潮充满自信:过热行业投资增幅下降,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农民负担大幅下降,排污量持续下降,主要刑事案案发率持续下降,群众上访集访大幅下降。江苏的发展成就,让师生们倍感自豪,深受鼓舞。

  李源潮还特地留出时间,专门回答大学生们的现场提问。构建和谐社会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江苏高校要优先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您诊断当代社会大学生的自我定位应该是什么样的?同学踊跃提问,李源潮精彩作答。有学生问:“当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是功利多一些还是信仰多一些?”李源潮说:“我们承认,现在大学生要求入党时想得比较多的是个人动机,但他毕竟想得是个人的进步,这种个人的进步追求会在他将来的道路上逐渐融合到民族的进步追求、国家的进步事业当中去,这是一个终生奋斗的过程。大学生要求入党我认为是件好事,虽然他还比较幼稚,不太成熟,甚至带有个人的一些想法,但都应该鼓励。作为省委书记,我非常热情地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追求加入共产党!”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深深吸引着全体师生。李书记的精辟讲解不时赢得满堂喝彩……选稿:王雯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祖六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