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调查显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蚂蚁数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3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据此间媒体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对位于全球各个不同气候地区600多个蚂蚁群的研究调查显示,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蚂蚁数量的增加。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教授迈克尔·卡斯帕里说,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变暖可使蚂蚁发生变异,其身长将缩小为变异前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气温升高的情况下,蚂蚁的新陈代谢将加快,大部分食物将排出体外,使其体形缩小。

  卡斯帕里在研究中发现,比较美国各生态系统中的蚁群,其蚂蚁数量有很大差距,最大可相差几百倍。生活在寒冷地区的蚁群,平均有63只工蚁,蚁穴尚不及一个塑料杯大小;但生活在沙漠炎热气候条件下的蚁群,工蚁可以达到9000多只,蚁穴大小有如一个垃圾桶。

  研究显示,自然界有多种类型的工蚁,有的长度与成年人的拇指差不多,有的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看到。理论上说,热带地区食物较多、生存条件较好,蚂蚁体形应该较大,但事实并非如此,热带地区中等长度的蚂蚁数量比较少。

  卡斯帕里警告说,体形变小的蚂蚁容易向外扩张它们的领地。因此,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蚂蚁袭击将可能成为常见现象。此前,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随着全球变暖,身长只有八分之一英寸(约0.32厘米)的阿根廷蚂蚁有向全球蔓延的趋势,已经开始危害南美、美国、澳大利亚、非洲以及地中海沿岸等地区。选稿:刘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