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藏身于市级文物单位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38 信息时报
小学藏身于市级文物单位内(图)
小学藏身文物保护单位,校舍狭小学生无奈。时报记者庄小龙摄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夏令魏丽娜成小珍魏黎明实习生叶萃珊通讯员穗协宣)白云区东平小学居然藏身于有162年历史的市级文物单位———东平公社!近日,市政协委员陶天权建议:随着广州城市范围的扩大,不少昔日为农村的地方今已成为城市新建街道,但新建街道在学校及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仍未享受到老城区同样的政策待遇,甚至出现小学蜗居于古建筑的情况,建议实行“一市两政策”的办法,让新建街道早日融于城区。

  七百余学生无场地上课

  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来自澳门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陶天权表示,坐落在白云区的东平小学原为东平村村办小学,校址建在东平村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道光年间(1843年)的“东平公社”内,校舍破旧狭小,设施简陋,连上体育课的场地也没有。东平村纳入城市建制成为街办小学后,由于政策跟不上,市教育费附加转移支付的每个学生标准只是老城区的一半。1997年获批土地1500多平方米作新建校舍用地,规划设计也已完成,预计新建校舍及配套共需1300多万元,因资金缺乏,新建校舍工程无法开展,至今700多学生仍然被迫在简陋、落后的校舍内上学。

  小学竟是“古今结合”

  昨日,记者来到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小学,发现学校是一个“古今结合”的产物,大门前的台阶以及两旁墙壁都是用古代石块砌成,古色古香。但令人觉得别扭的是,墙壁上安装了一排刷过油漆的新铁栅栏,栅栏上方有两块牌匾,一块是162年前书写的“东平公社”,另一块是近年书写的“东平小学”,而栅栏旁边就挂着“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进入学校,记者发现地上既有古代的石条,也有近代的瓷砖,还有“东平公社”时期遗留下来的几间老房,已经被人在墙壁上凿洞开窗,安装上现代的铝合金窗户。

  新建街道加快城市化

  撤镇建街以来,广州市不少昔日为农村的地方虽然成为城市新建街道,但是很多方面政策跟不上,村办学校改由街道办校,财力、物力、人力都无法与老区由区办学校相比。陶委员建议,城中村纳入城市建制后,办学政策和教育经费应享受与老城区同等待遇;东平小学是白云区教育事业的特困户,建议由市牵头,联同白云区及原有村办的东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市文物保护单位应负责文物保护费不应由学校支付,已支付的20多万维修费应予以退还。

  此外,政府可以考虑实行“一市两政策”,即在政策上对老城区和新街道有所不同,既承认都是区的建制,但又确实存在起点不同,在各项资金安排上向新街道倾斜。在用地功能、用途等方面给予弹性处理,以提升土地价值。(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